影/外媒關注港版國安法通過!BBC、衛報揭最大危機 「毀滅性打擊」港人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30)日上午以162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消息公布後,外媒如CNN、BBC與《衛報》等都報導此事,顯見國際對此高度關注,內文並引述批評人士認為,這項新法可能更進一步威脅香港的司法獨立以及破壞其自由。

▲▼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草案通過。(圖/路透)

CNN指出,「港版國安法」草案尚未對外公開,代表多數香港人也無從得知細節。不過「香港電台」(RTHK)報導,若觸法,最高刑罰可能會遠遠高於10年徒刑。

這項法案遭到香港的反對派議員、人權團體與其他國家的政界人物廣泛批評,認為此法會鞏固北京對於香港的直接控制。許多人擔憂,考量到中國的司法紀錄,「港版國安法」可能將用來打擊異議人士。

▲▼2020,兩會,人大,閉幕,港版國安法,投票,拍手。(圖/記者任以芳攝)

▲港版國安法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圖/記者任以芳攝)

BBC描述,中國通過具有爭議的安全法,加深外界對於香港是否能保有自由的疑慮。批評人士警告,這將損害香港的司法獨立並破壞其自由。

中方尚未正式確認「港版國安法」通過,不過一些細節開始浮現,任何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從事恐怖主義行動以及與外國或外部勢力勾結的行為,將有可能被定罪。

《衛報》以大篇幅報導此事,法案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對於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保有的自治等於「毀滅性的打擊」。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負責人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表示,通過此法對於香港人民是個痛苦的時刻,也是香港近代歷史上對人權的最大威脅,「現在開始,中國將有權對自己所選擇的任何犯罪嫌犯施加自己的法律。」

紐約大學美亞法律研究所學者張語軒(Alvin Cheung)說,國安法經由一個沒有香港人能控制的流程而通過,香港人也無法得知內容,這將可能終結香港以任何有意義的方式保有自治。

►港版國安法今表決 162票全票通過!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