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8度闖入曝「台灣是中共弱點」 美學者:習近平成績單未完成的部分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共機兩周內第8度擾台,可見北京近期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施壓。美國學者認為,這些舉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台灣的訊息,武統仍是選項之一,台灣議題也可能是習的弱點,「台灣是習近平成績單上未完成的部分。」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各型軍機從本月9日到22日8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轟-6於22日更是首次加入戰機群。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認為,從近期的印中衝突、南中國海紛爭與香港議題等來看,中國都在加強對地區的控制,北京對台灣的軍事施壓不能算是「孤立行動」。

▲▼印度民眾燒毀中國製產品,藉此表達對印中血腥對峙的不滿。(圖/路透)

▲印度民眾燒毀中國製產品,表達對印中血腥對峙的不滿。(圖/路透)

何瑞恩曾任歐巴馬政府白宮國安會中國、台灣與蒙古事務主任,他上周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一場討論會指出,習近平如果有弱點,就是內部對手想要攻擊他的成績單,「那或許會是台灣。台灣是他成績單未完成的部分。」

台灣願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觀察到,蔡英文贏得第二個任期,國民黨近期欲實施在兩岸方針更強調民主人權的改革,對此局勢,北京並不樂見,加上美中有脫鉤趨勢,中方的評估便是僅剩下「軍事牌」可打。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北京過往認定統一是時間早晚問題,如今種種情勢對其不利,隨著蔡英文來到第二個任期,中方也會擴大對台軍事施壓的選項。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今年11月展開,在對台政策方面,何瑞恩認為,美國在台灣有長久利益,因此數十年來對台方針都保持不變。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何瑞恩表示,雖然美台沒有實質外交關係,但長期保障台灣安全下,也能確保美方的影響力與可信度。如果川普連任,何瑞恩預計,美對台政策會與過往的方向一致,給台灣更強的安全、外交支持,也能更以平常心看待美台高層官員的往來,同時越願意公開美在台周邊的軍事活動。

可惜的一點是,何瑞恩認為,川普政府雖然給予台灣支持,卻沒將範圍擴大到經濟領域,美台自2016年後便沒有舉行貿易投資框架協議的會談,也沒有進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商討。

至於如果是民主黨籍的前副總統拜登成為美總統,何瑞恩表示,民主黨會有3個地方與川普政府不同,包括更強化與台的經濟關係、與台達成更廣泛的合作議題、在台海兩岸關係的問題更深入,避免誤判情勢。

►共機6月第8度擾台 空軍偵獲轟6、殲10型戰機闖西南空域
►中共軍機一連3天擾台!《環球網》引述網友回應:狗吠火車也叫驅離?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