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逃學一個月被恩師扶起 49歲蔡今中獲最年輕終身國家講座主持人

▲▼ 台師大學習科學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圖/記者崔至雲攝)

▲台師大學習科學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49歲的台師大學習科學專業學院院長蔡今中,專研科學教育、網路學習、建構主義,今年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終身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蔡今中提到,他的求學過程其實不是一帆風順,小一時更逃學一個月,直到一位老師引導下,才回歸正軌。

第23屆國家講座、第2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於今(9)日舉行。蔡今中榮獲國家講座主持人,是繼103年後第二度獲獎。蔡今中指出,自己其實在小學1年級時曾逃學一個月,原因是因為上學第一天被老師安排錯誤的回家路隊,他因為擔心回不了家而逃學,後來被分配到一個特殊班級,但也因該班老師有愛心、耐心,才將他拉回正軌。他認為,「老師真的很重要,今天有這樣的表現,也代表只要有心,且有好的老師,逃學學生一樣可以在學術界有所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出席「教育部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出席「教育部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今中當年考上師大物理系,進而到哈佛、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教育碩博士。台師大指出,在蔡今中20多年學術研究生涯中,他不僅產量驚人,發表300多篇SSCI國際期刊論文,品質也獲極高評價,曾獲IS台灣經典引文獎,也獲選師大第10屆傑出校友。

蔡今中說,他從近20年來對教育界有深遠影響的「建構主義」為出發點,研究成果分為三大方向,一為由建構主義引發有關科學認識觀對於科學的教學與學習之影響,二則是學習者不同之學習概念與其對學習可能影響,三為網路學習環境的建構。

蔡今中感謝身旁研究夥伴陪他,讓所有瘋狂想法逐夢踏實,感謝家人無條件永遠支持當他的後盾,也期望更多年輕學者像他一樣快樂逐夢,在學術國度裡耕耘出甜美成果,更期許自己趕快交棒,年輕人能青出於藍,再造高峰。

教育部今日共頒獎給8位國家講座主持人、4位國家產學大師獎得獎人及11位學術獎得獎人。其中,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主持講座所需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3年300萬元;國家產學大師獎獲頒90萬元;學術獎領域與國家講座相同,得獎人獲頒獎60萬元。

▲▼蔡英文出席「教育部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第二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3屆學術獎頒獎典禮」             。(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頒發教育部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