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對新冠肺炎「完全當兒戲」 專家警告:其他國若效法不到一周就大爆發

▲新冠肺炎,新冠病毒,義大利,封城。(圖/路透社)

▲義大利封城政策雖看似很早,實則已經太晚。(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義大利疫情慘重,成為全球僅次於中國的「高確診」國家,死亡病例更多達2158人。對此不少專家在回憶,新冠肺炎疫情12月中開始時,當時的義大利究竟在做些什麼?缺少防疫警覺性的情況下,甚至演變成得在「病患的生死間」做出選擇。更有專家預言,若其他歐洲國家在放縱輕症狀或是無症狀患者在家隔離,恐怕將在未來一周出現「大爆發」。

根據義大利媒體《The Local》報導,義大利疫情爆發速度驚人,甚至在確診人數成長上,比過去中國還要快速。而為防止疫情擴大,義大利總理孔蒂也立即宣布前所未有的嚴肅措施,包括封城、限制出入境,甚至到4月3日之前都不得進行社交聚會,包括婚禮、喪禮、學校也停課等。

專家研究,一開始世界各國看著中國疫情大爆發,都認為「與自身無關」,低估病毒的傳染力,直到1月29日義大利出現首例病例,皆是來自於中國的遊客,雖總理孔蒂馬上下令停飛往來中國的航班,看似果斷的措施、以為做了最高防護,卻未料上月18日北邊城鎮出現38歲當地男子發燒就醫,一切疫情才剛開始。

該名首例本土患者因為愛好運動,在病毒潛伏期多次與朋友聚會、運動,住院之後造成醫院感染,最後乃至於都周邊城鎮都出現確診,直到23日下令封鎖科多諾及周邊10個城鎮,學校停課、對酒吧及餐館實施宵禁,防堵疫情擴散。原以為可以堵住疫情,最後卻開始蔓延到米蘭、威尼斯、羅馬等觀光重鎮。

義大利衛生研究機構GIMBE學者卡塔貝羅塔(Nino Cartabellotta)表示,新冠肺炎初期症狀太像普通肺炎,很容易被忽略,1月初醫院就曾通報肺炎病比往常多,但也許因為症狀輕微並未引起注意。此外,義大利醫護人員負擔沉重,疫情爆發後,每周至少加班25小時,甚至每天上班14小時,接著開始爆發院內感染。

卡塔貝羅也表示,歐洲其他國家恐怕也像是義大利疫情的初期一般,輕症狀、無症狀患者恐怕成為疫情升溫的關鍵漏網之魚,若以義大利的方式防疫,再短短一周,恐就會爆發大流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