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不愛江山愛梅根?哈利王子叛離王室解謎

▲▼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圖/路透)

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圖/路透)

記者/朱錦華特稿

2020年1月8日,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在未知會白金漢宮的情況下,自行對外宣布將尋求經濟獨立,不再履行王室成員義務。哈利夫婦這番「叛離」行為,很容易讓人們聯想到之前的溫莎公爵夫婦。重要原因之一,是這兩位「叛逃」的皇室男性成員的配偶都是美國人;而且,她們嫁入王室之前,至少都有過一段婚姻。

這是八卦、這是巧合,但也是歷史。溫莎公爵原本不是溫莎公爵,而是英王愛德華八世。只是,後來因為鐵了心「要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在一起」(官方說法),當不到一年的國王就遜位了,讓位給他的弟弟、即後來的喬治六世、也就是現任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

愛德華八世遜位後變成溫莎公爵。他「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在二十世紀曾傳為美談。儘管,後來有人寫書爆料說:他遜位其實並非為了那位離了兩次婚的辛普森夫人,而是因為在二戰爆發前,他的立場太過親德國納粹(他本身有德國血統),正好,辛普森夫人也是希特勒的鐵粉,兩人情投意合。

當時正值英國首相張伯倫的「綏靖主義」(又稱姑息主義)外交政策失敗,納粹勢力正在席捲歐洲,英國面臨被迫簽訂城下之盟。然而英國人普遍反納粹,如果他們的國王是親德國的、 那「英德之戰」還能打嗎?

於是,愛德華八世只好黯然退位,但美其名是為了愛情、為了女人,一個離了兩次婚的美國女人:辛普森夫人。 英國溫莎王室裡,「唯二」的美國女人,除了辛普森夫人之外,另一個就是梅根了,美國小說大宗師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擅長描寫歐洲文明與美國文明之間的衝突,他筆下象徵「美國純真」的女主角(如黛絲米勒․米勒),往往被世故、複雜的歐洲文明擊潰。梅根是另一個「黛絲․米勒」嗎?

「英國王室不好待」早已不是新聞,已故的黛安娜王妃就是血淋淋例子。要進廚房就別怕熱,這道理梅根不可能不知道。除非,她就像電影《西遊․降魔篇》裡的陳玄奘一樣,口口聲聲說 「我行,我行!」最後証明卻是不行。何況,她有「三大要害」(美國人、有黑人血統、離過婚),愛挑剔的英國人民不討厭她、喜愛無事生非的英國媒體不「黑」她,很難。

有陰謀論者認為,梅根是因為覬覦王室的財富才故意親近哈利的。又有人說,哈利會要求脫離王室「單飛」,都是被梅根「帶壞的」。事實可能並非如此,至少不完全是如此。

自黛妃車禍猝逝後,哈利就是英國王室裡被「黑」得最慘的一人。成了名副其實的Black Sheep of the family。代表性例子之一,是媒體一直謠傳哈利不是王儲查理的親生子。證據是黛妃曾坦承有婚外情,對象後來被證實是她的馬術教練、前英國陸軍軍官休伊特(James Hewitt)。

哈利有一頭紅髮,跟父親查理及哥哥威廉都不同,卻跟休伊特很像。不過。後來證實黛妃家族裡也有紅髮基因,而休伊特則透露,他是在哈利出生兩年後,才開始跟黛妃「交往」。但無論怎樣澄清或辯解,哈利總是擺脫不了世人異樣的眼光。加上人們老喜歡把哈利、梅根夫婦拿來跟威廉、凱特夫婦相比較,哈利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甚至導致哈利一度飆罵媒體先是害死她母親、如今又來他們夫婦。

若說哈利是被梅根「帶壞」才出走的,那就像是說愛德華八世是被「辛普森夫人「帶壞」才遜位一樣,這種說法未免太沈重。較確切的情況應該是兩人「志同道合」。而且他倆很可能早在婚前就商議好要「出走」的,絕非臨時起義的衝動。

當然,脫離王室的最大好處,是可以「遠離瘋狂的人群」(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與此同時,又可以拋開王室的羈絆,開拓許多財源(例如為迪士尼動畫配音)、為產品代言、主持節目或活動等),算盤怎麼撥,還是脫離王室「獨立」比較划算吧?儘管他目前是英國王位第6順位的繼承人,但是繼位的希望極徵。眼前這座江山,對他來說,未免太遙遠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