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朱立倫嗆民進黨吃豆腐:若真重視香港為何不支持難民法?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12日上午表示,難民法是台灣加入「兩公約」後,在人權議題上應盡的義務,但因政治考量一直延宕,最近是因為香港議題,大家才發覺難民法非常重要。但是,民進黨號稱最支持香港的執政黨,原來只是吃香港人豆腐、把香港當選舉提款機。

朱立倫強調,如果是真的重視香港民主自由,兩公約中最重要的難民法,為什麼不支持?他希望國民黨支持後,民進黨也勇敢站出來支持,表示中華民國是對於「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有義務、責任,願意承擔世界重要責任顎,也表達對香港民主、人權的重視。

據報導,難民法歷經了立院四個屆期,在國、民兩黨輪流執政下躺在立院超過十年,且共計數十個版本。但地緣因素,每年都有「政治難民」前來申請庇護,包括對岸民運人士、西藏流亡人士、無國籍者,也有可能是香港反送中的異議人士等。由於台灣並沒有完整難民庇護」制度,讓逃來台灣尋求庇護的人恐被我國政府遣返,受到生命威脅。

我國尚未通過難民法,仍未建立起適用在「無國籍者」的難民庇護體制,因此在過去為了讓無國籍者能有合法居留的法源依據,僅以逐次修正《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的方式,來對上述無國籍者做個案處理,可以說是治標不治本,歷次修正都飽受人權團體的批評。

香港眾志黨秘書長黃之鋒日前表示,台灣政府提供人道救援時,目前主要以個案方式處理,「但未曾啟動和建立任何機制」,再度引起政壇對於難民法的關注。

黃之鋒說,台灣應據「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以機制準則進行處理;在申請條件上,是否可以照顧政治受迫害的港人從而下調門檻,「讓香港人取得中華民國的公民身分,也絕對值得探討和研究」。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台灣對於人權的尊重、以及自由民主的程度舉世肯定,相關法律機制都非常完備,都可以來運作」

▲▼吳敦義主席與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於黨中央會面,會後由朱立倫出面發表談話。(圖/記者湯興漢攝)

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