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80萬人參與12.8遊行 民陣:「警方先製造恐懼」造成人數有落差

▲▼香港1208國際人權日遊行,反送中,反修例。(圖/路透社)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認為,遊行人數雖與預估有落差,不過80萬人還是相當多。(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民陣昨(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是近4個月來首次取得不反對通知書的示威活動。民陣宣稱有80萬人參與,不過港警卻說最高峰僅18.3萬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今(9)日上午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遊行人數與大家原先預估的有落差,是因為警方在遊行前就不斷製造恐懼和緊張氣氛。

岑子杰接受香港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指出,人數雖然不如預期,不過80萬人仍算是非常可觀的數據;值得一提的是,整個遊行過程都相當順暢和平,民陣將會繼續開會商討未來活動,不會放棄舉辦大遊行,讓非常需要安全環境的市民及「和理非」能參與遊行當中。

▲▼12.8香港國際人權日遊行。(圖/路透社)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指出,會在公眾活動中採取「剛柔並濟」的手法。昨日至遊行現場擔任觀察員的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表示,不清楚「剛柔並濟」的說法指的是什麼,但警方昨日對遊行的干預確實較少,警民間也沒有起衝突。不過他也稱,警方在遊行前就在銅鑼灣一帶舉黑旗,讓那些想參與活動的民眾相當焦慮,「昨日遊行明顯是受到多方壓力下才展開的。」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則在節目中提到,還沒遊行警方就已舉起黑旗,讓民眾心中產生從前沒有過的憂慮,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強烈受威脅的感覺,縱使警方行為較為收斂,不過警隊會採用什麼方式面對示威者,早已成為整個社會的關注點,「警民衝突需化解,否則每個行為都充滿火藥味,將潛伏很多風險。」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