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打趴花生價 陳吉仲下鄉收購護農民:已行文法務部檢舉假消息

▲▼            謠言打趴花生價 陳吉仲下鄉收購護農民:已行文法務部檢舉假消息 。(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勿傳播謠言損及農友權益。(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雲林縣長張麗善日前指出,農委會明年一月要進口花生且每公斤僅30多元,導致現在盤商不願進場收購正值產季的雲林花生,消息一出,讓雲林產地花生一周每台斤下跌10元,對此農委會除了指該言論為假消息外,也宣布從20日起將以每台斤40元收購花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更在臉書上表示,這兩天每天都到雲林處理花生的產銷問題,但假消息仍不斷,農委會已正式行文法務部檢舉。

陳吉仲指出,前陣子網路上流傳一張「明年」的關稅配額花生進口權利金決標單,錯把權利金當成花生的進口成本,農委會澄清後,卻有特定的政治人物繼續用「進口花生都是脫殼不是帶殼」來攻擊農委會的說法錯誤,這是非常惡意的扭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109年花生關稅保護機制   。(圖/農委會提供)

▲109年花生關稅保護機制。(圖/農委會提供)

陳吉仲解釋,產地收購都是以帶殼計價,為了方便比較,才用帶殼的成本舉例說明,如果業者是進口脫殼花生,還要乘上一個權數才是真正的容許進口量,所以實際上的脫殼花生配額量會更少,成本也更高。

對此,農委會也整理了「帶殼」和「脫殼」花生真正的進口成本。陳吉仲呼籲,請特定政治人物不要再繼續玩文字遊戲誤導外界,影響正在收成的花生農民權益。

▲誠信聯盟議員蔡東富、縣議員李建志也一致認為,花生價崩盤原因在於中央不應在此時標售價、量作業。(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圖左二)指出,農委會明年一月要進口花生,導致現在盤商不願進場收購正值產季的雲林花生。(圖/記者蔡佩旻攝)

陳吉仲說,這兩天每天都到雲林處理花生的產銷問題,因為產地影響價格的惡勢力仍然不斷在散播謠言,影響花生價格。國民黨雲林縣黨部甚至無視農委會已經宣佈每台斤40元以上收購的政策,製作夾報文宣繼續散佈花生價低的消息,引起農民恐慌,目前已經正式行文法務部檢舉,請檢調查明是否有違反刑法第251條第2項之情事。

陳吉仲最後強調,從昨天開始,雲林縣的虎尾、北港、元長、崙背農會以及嘉義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雲林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雲林莿桐合作農場都已經開始啟動每台斤40元以上的花生收購,非常感謝這些農民團體願意配合,農委會也將持續協調更多農民團體以及鄉鎮公所進場確保價格,不管要花多少成本,都要保障農民的收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