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24日發佈 港媒:「涉台議題」將有變化

▲▼解放軍們克服高寒缺氧的環境,完成實彈演練。(圖/CFP/示意圖)

▲《新時代的中國國防》中的涉台議題受到外界關注。圖為解放軍。(圖/CFP/示意圖,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報導,《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將在明(24)日上午對外發布,這是十九大以來的首版國防白皮書。這份白皮書將成為外界關注中國軍隊改革之後「國防政策是否發生變化」、「中國軍隊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的重要窗口。港媒則推測,鑑於國際形勢以及台灣局勢的變化,牽涉台灣的議題可能會隨之變動。

《環球時報》指出,這是中國第10版國防白皮書,從1998年迄今,中國先後發布9版國防白皮書;今(2019)年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發佈,便也說明中共軍隊改革基本完成。雖然內容尚未公佈,但部分人士分析,在十九大上載入黨章、中國兩會上載入憲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思想)將會寫入。

▲2017年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閱兵典禮。(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2015年的《中國的軍事戰略》,諸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禦性國防政策」 、「積極防禦戰略思想」 等內容在新白皮書中應該不會被去除;不過,目前國際形勢以及台灣局勢發生不小變化,新的國防白皮書可能在台灣問題上出現變動。港媒點出原因認為,2015年的國防白皮書是寫著「近年來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但如今情況卻和當時不同了。

據悉,對於軍隊建設,中共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將在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訊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書發佈之後將在國新辦舉行新聞記者會,國新辦目前還沒公佈出席發佈會人員;按照先前慣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必將出席,出席人員還包括解放軍相關部門的軍官。「這將是一場受到媒體額外關注的發佈會,主席台上的發佈人將會面臨一連串的敏感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