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利用駕照進行大規模臉部辨識 華郵:數百萬人被掃描

▲▼臉部辨識(圖/記者陳世昌攝)

▲臉部辨識系統已經緊密地融入現代執法結構中。此為臉部辨識示意圖。(圖/記者陳世昌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在未取得民眾的同意下,將駕照照片資料庫當作是臉部辨識系統的數據庫,掃描了數百萬美國人的駕照大頭貼。這樣的舉動也引起兩黨議員的批評,認為是一種危險且容易出錯的滲透式監控。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警方長久以來都可以獲取犯罪嫌疑人的指紋、DNA和其他生物統計資料。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研究員透過申請公共紀錄,取得執法單位5年來的內部文件、電郵等等,顯示聯邦調查員已把各州管理駕照的機動車輛管理局(DMV)資料庫,變成一個前所未有的監控機制的基礎。然而DMV的資料庫中還包含了民眾的相片,其中絕大多數的人都未曾被指控犯罪。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卡明斯(Elijah Cummings)表示,執法部門通常是在沒有取得同意的情況下,造訪國家數據庫,特別是DMV。眾院監督委員會委員喬丹(Jim Jordan)也強調,民眾在取得或換發駕照時,並未簽字同意把個人信息、照片轉交給FBI,「官員也沒有針對這一事件投票贊成過」。

美國民間非營利組織「政府監督計畫」的顧問拉佩盧克(Jake Laperruque)指出,許多人認為臉部辨識系統是在很久的未來才會發生,然而從現今的紀錄顯示,臉部辨識系統已經緊密地融入現代執法結構中。執法人員定期使用此技術來追蹤輕罪嫌疑犯,通常只是寄給地方機構一封郵件就可以執行搜尋動作。自2011年以來,FBI已經登入聯邦資料庫和各州DMV資料庫,並進行超過39萬次的臉部識別搜索;在猶他州(State of Utah),FBI和ICE代理商在2015年至2017年間也進行超過1千筆的搜尋。

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表示,其中包括德州、賓州(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在內的21州已經允許FBI掃描駕照上的照片,而像是佛州、紐約等地則正在與FBI進行協商。民權倡導者表示,臉部辨識的不準確性會增加辨識及逮補上的錯誤,像是對於皮膚較暗的人的準確性會比較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