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人為何比較常去台中逛街?」指考地理考這題 盼考生結合生活經驗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指考地理科結合「生活」議題,照片、圖表多。(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3日)第3天第2科地理結束,大考中心綜合高中教師評論說明,試題可分4大面向,包括貼近生活、環保生態、空間科技和全球視野,題型比起往年有更多圖表和照片。其中最貼近生活的議題,就在第1題問了「彰化市為什麼沒有百貨公司?」大考中心表示,這是希望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大學指考地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問「化市為什麼沒有百貨公司?」大考中心表示,希望結合學生生活經驗。(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指出,這次題目結合「生活」議題,以第1題來看,今年3月彰化市一間名為「彰化百貨」的百貨行歇業,媒體當時紛紛報導,訪問民眾後得到「彰化人比較常去台中逛百貨公司」的答案,就是以「中地理論」解釋了「彰化人為何比較常去台中逛街」。另外一題,「土地公廟對聯」照片也反映出當地的產業特色。

大考中心說明,整卷試題「難易度中等」,預估容易題目約占9%、中偏易題目約占37%、中偏難題目約占41%、困難題目占13%。整卷試題「鑑別度中偏高」,預估低鑑別度題目約占10%、中鑑度題目約占57%、高鑑別度題目約占33%。由上述資料推估,整體學生成績應比去年成績稍低。

▲▼大學指考地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指考地理今年試題比起往年有更多的圖表和照片。(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學指考地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召集人沈青嵩表示,地理科希望能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並融入時事來引導學生學習,教導學生應用學科知識,如選擇題第1題的百貨公司分布、第8題的土地公廟對聯、第21-23題的梨山溫帶水果、第29-30的台灣縣市分界及非選第3大題全球金融海嘯等。

沈青嵩也提,地理科注重現代科技的應用,希望學生能蒐集更完整、更即時的資料來解決地理問題,如選擇題31-33題的台北盆地的航空照片判讀,和第36-38題南洋群島的風場圖判讀等。

▲▼大學指考地理。(圖/大考中心提供)

▲大考中心強調,照片的解析度提高的重點是對於命題層次提升,而不是在於好不好看。(圖/大考中心提供)

沈青嵩說,這次考試題本的第2、5頁,採用高品質灰階印刷,是大考中心今年試務的一大亮點,因採用灰階印刷,可讓航空照片及地景照片的解析度提高,提升考題圖片的細緻度,應可促進未來考題設計的廣度與深度。

至於題型特色,沈青嵩指出,今年試題比起往年有更多的圖表和照片,包括4張表格、4張照片及11幅圖,其中圖7是由3張航空照片組成。上述素材可訓練學生分析、歸納資料的能力,以達到多維理解、多層推理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除可減少過度的記憶,也希望提高試題的鑑別度。大考中心強調,照片的解析度提高的重點是對於命題層次提升,而不是在於好不好看。

試考生認為,這次取材與國際結合,活用地理知識,讓考生深入了解外,也著重地理能力和圖表判斷,不需要記憶各國枝微末節的冷門知識,能精熟一二冊地理概念的考生,應能輕鬆應答。

其他人也看了...

「受不了老王臭豆腐的臭味,該怎麼辦?」指考公民考情境題

指考公民考「中、美新聞自由度」 考生壓線交卷:有些題目想5分鐘

指考地理圖片多、重國際議題 考生:寫起來很順、歷屆最簡單

指考歷史題型多元、重視閱讀素養 試考生:非選題考驗理解能力

指考歷史用文言文出題、重閱讀判讀 考生:以為在考國文

試場外傳出回收車音樂聲、燒物品味道 大考中心:沒影響考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