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拔下來的爛牙當教材 女兒警惕:蛀牙好可怕!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您知道嗎?不曉得是不是大人輕忽對乳牙的保健,還是現在小朋友體質特別不一樣,我女兒現在幼稚園中班,他們班上,幾乎沒有一個孩子是完全沒蛀牙的,而且個個蛀到發黑、發橘、斷裂,大人還是沒有警覺,認為等之後恆齒長出來再說,殊不知乳牙環境,將大大影響恆齒未來生長的狀況。

對小孩來說,沒有經歷過洗牙等等有痛感的療程,光是塗塗氟,實在很難理解蛀牙有多痛苦。

上個禮拜,我因為牙周發炎,外加不知有沒有連帶關係的腮腺炎,整個人痛到無法講話、吃飯、睡覺,雙下巴腫成單下巴,吃3顆高劑量的止痛藥也壓不住,就連去大醫院求診,吃了耳鼻喉科開的抗生素,牙齦依然疼痛不已,整個人邊痛邊掙扎,連孩子靠近我,都會無法克制自己暴怒。

耳鼻喉科提醒我,雖然腮腺腫大,但牙周好像也有狀況,建議我去掛牙醫,雙管齊下,牙醫替我檢查後,找到那個病牙,雖然表面沒有蛀,但側邊已經快蛀掉一半了,評估已經無法保留後,果斷將它拔除,結果,那顆牙的側邊真的蛀好深,我趕緊請醫師幫我保留,因為我要回家當教材(笑)。

DAHLIA他們在幼稚園,正流行私下交換糖果、餅乾、小玩具,無奈的是,幼稚園老師也會給零食當鼓勵,我曾告誡女兒不可以這樣一直吃,不但對身體不好,也容易蛀牙,媽媽更怕是陌生人刻意給的有毒食物,但她仍禁不起誘惑,常常從口袋掏出來路不明的小零嘴。

我把那顆牙放在小袋子裡,一等她回家,我說:「媽媽昨天是不是牙齒很痛?痛到一直罵人?」DAHLIA回:「對呀,看起來很痛!」我拿出那顆病牙,趁機教育女兒,「妳看,蛀這麼大洞,當然很痛!」只見女兒好像看到什麼妖魔鬼怪那樣,一直說「為什麼這麼嚴重?」

「因為媽媽小時候愛吃零食又不好好刷牙啊,長大以後,牙齒就爛光光了!」確實,我媽牙齒不好,她離家以後,我爸根本沒再管刷牙這件事情,我是很晚很晚才開始刷牙,而且是毫無章法的亂刷,現在當然是一口爛牙,悔不當初!

或許那幾天真的太驚人吧,「蛀牙會讓媽媽痛到變成兇猛的怪獸!」女兒看到這血淋淋的實例,果然是起了作用,當她在路上喊著要吃什麼甜點,我說:「不能常吃,會蛀牙!」她便不像過去那樣一直吵了,反而更重視牙齒清潔,還會提醒我「趕快去刷牙喔!」

那麼,維護小朋友牙齒的健康是大人的責任,平日生活中,我們該怎麼防止孩子蛀牙呢?

1、吃完東西要刷牙漱口:清潔是最基本的保護,大人一定要訓練孩子從小養成習慣,就算吃一口,也要用清水漱漱口。

2、盡量不喝碳酸、乳酸、果醋飲料:女兒的牙醫跟我說,現在孩子的蛀牙情況,跟喝飲料息息相關,當然要完全拒絕飲料很難,但試著避開酸類飲料,避免腐蝕牙齒。

3、少吃糖、不吃棒棒糖:這個是老生常談,糖類的選擇上,盡量不吃要含在嘴裡的棒棒糖。

4、含氟牙膏:可以詢問孩子的牙醫,要選擇多少劑量的含氟牙膏,適度的氟不會導致中毒,還能夠預防蛀牙喔!

5、定期塗氟檢查:像我女兒是每3個月檢查一次,每6個月固定塗氟,才能保持零蛀牙。

6、牙線:現在的小朋友多是蛀在牙縫,牙醫師特別提醒,不要只用牙刷清潔,也要使用牙線或牙線棒,幫孩子輕輕地清殘渣喔!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父「報失蹤」尋她 家暴受害者哭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每年要長高5cm!三個關鍵期錯過就沒了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做B超時塗在腹部涼涼的東西是?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