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過高 保險局盯上找壽險「喝咖啡」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盯上高利率的利變型保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0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強調為了控制壽險業匯損情況,要從源頭開始控管,了解壽險業是否有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過高的情況,有去找幾家熱賣利變型保單的壽險公司「喝咖啡」,要壽險公司解釋宣告利率的依據。

壽險業去年爆鉅額匯損,金管會要從源頭控管,就從「宣告利率」開始控管。顧立雄今天表示,國人放在銀行定存利率不高情況,保險公司以高投報率吸引民眾資金流入,但保險公司提供高投報率,就必須去海外尋求高投報率的投資標的,連帶匯兌成本就會增加。

因此現在要從源頭管控起,保險業者在招攬商品時,定價要做詳細了解,特別是利變型宣告利率過高的情況。且因為早年保單利率過高,現在大部分要經過好幾年的準備,用低利率保單來彌平,所以金管會要去檢視這樣保單利率到底合不合理。

保險局長施瓊華也表示,已經有針對比較熱賣的利變型保單的壽險公司,請這幾家壽險公司到金管會解釋其宣告利率的依據,了解宣告利率跟實際投報率的合理性,3月開始宣告利率就沒有再往上揚,會持續關注。

今年多家壽險公司有提高躉繳美元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都拉高到4%以上,富邦人壽也拉高到3.9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