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4歲兒童住院率高達14% 幫寶貝買保單首重醫療與意外

▲▼兒童遊戲,小孩,公園玩樂,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父母幫孩子買保單首重醫療跟意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資料,4歲以下小朋友每100位就有14位住院,住院率其實跟60、70歲老人住院率相當。許多爸媽會幫孩子投保,壽險公司提醒,若父母幫孩子投保,首先應該注重醫療、意外。至於壽險、含死亡給付的儲蓄型保單等,因為未滿15歲不能領取身故保險金,可以待孩子長大再投保,才能將錢花在刀口上。

台灣生育率已低至全球倒數第3,而超過半數家庭都只有一個小孩,每個小孩都是爸媽捧在掌心的寶貝,但小孩在成長的過程,難免會遇到傷病侵襲。根據衛福部2017年統計資料,4歲以下小朋友每100位就有14位住院,住院原因又以呼吸道系統疾病最多,如肺炎、流感、支氣管炎等,幾乎每兩個嬰幼兒住院,就有一個是因為呼吸道系統疾病,其次則為內分泌、營養及新陳代謝疾病、傳染病與寄生蟲等。

除一般常見疾病外,嬰幼兒癌症發生機率雖然僅約萬分之1,只是一旦發生常為惡性癌症,其中血癌跟腦癌就佔超過5成。像知名主播蔡沁瑜夫妻的女兒,在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血癌,同是主播的爸爸李猶龍只能辭掉工作陪女兒抗癌,從開始治療的2年半內,醫藥費就花了超過100萬元,「女兒幾乎2個月住一次院,最長曾住40天,龐大醫療花費讓人吃不消,還好當初有投保保險,減輕不少壓力。」蔡沁瑜以她個人案例,奉勸父母一定要記得保險。

要如何幫寶貝規劃保單?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協理蔡秉杰表示,預算有限的爸媽,應該先從住院手術、意外、實支實付等項目作為規劃重點。且越早投保越好,因為投保年齡低保費相對便宜,年紀越小疾病發生的機率又高,萬一保障空窗期不幸發生嚴重傷病,恐因既往症導致落入投保無門的窘境。

另外,根據現行保險法規定,未滿15歲的孩子,不能領取身故保險金。保險專家提醒,父母不要急著太早幫孩子買壽險,應該將這筆預算挪去補足醫療、意外保障。若還有預算想要及早為孩子存教育金,則可以善用投資型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