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達成「終戰宣言」? 青瓦台:僅美國及北韓2國簽也有效

▲川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 金正恩與川普2018年6月於新加坡舉行峰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金二會」倒數2天,繼2018年新加坡峰會簽署的共同聲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此次會後預計發表的河內宣言將寫入何種內容,受到全球關注。南韓青瓦台25日表示,2位元首可能在越南簽下終戰宣言,且只要美國及北韓2國簽署,宣言即具有效力。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今日稍早進行例行簡報,針對「此次峰會議題是否包括終戰宣言」的提問回應,「有開放的可能性。雖然無從得知終戰宣言的形式,美國和北韓的確有討論的可能性。」

他提到,終戰宣言與和平協定不同,本質上具有推動無核化的意義,「我國與中國、美國與中國都已經建交,南北韓則在兩次元首會談及簽署《9‧19軍事協議書》以後,實際上等於宣布終結朝鮮半島戰爭狀態,也為南北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只剩下北韓與美國(尚未就相關事宜達成協議)。」

他指出,終戰宣言的形式和內容可能有很多種;不論是4國、3國或2國共同簽訂,南韓都相當樂見,且就算僅有北韓及美國簽訂,宣言依然有效,「更重要的是透過終戰宣言使北韓無核化順利進行,加速其進程。」

金宜謙說明,終戰宣言為政治性宣言,但和平機制則需要多方保障;因此南韓政府認為,若要簽署和平協定,仍需多國共同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