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軟管標示」驚爆全違規!藏中毒風險 買前多問一句可自救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可怕.....

▲▼轉再緊都漏氣!快檢查瓦斯桶TPA標誌 7萬支「隱形炸彈」流全台。(圖/記者許力方翻攝)

▲消保處提醒,一旦買錯瓦斯軟管,很有可能會因中毒而致命。(圖/資料照)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奪命管線!市售燃氣用塑膠軟管品質攸關消費者人身及住家之安全,行政院消保處於去(107)年7月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購買12件商品,今(25)公布標示查核結果全部不符合規定,意即當民眾誤買非瓦斯用的軟管連接瓦斯桶到瓦斯爐的話,恐有中毒風險,對此消保官提醒,只要在購買時多問業者「是不是裝瓦斯用的」,就能讓自己免深陷危險中。

消保官王德明說明,標示查核上,12件商品全數不符合規定,大多數樣品均未標示其用途,而商店表示該等樣品即為瓦斯管,並開立名稱為瓦斯管之統一發票或收據以資佐證。目前,中部辦公室已針對不合格之業者,移請地方主管機關查處並命業者改善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瓦斯塑膠管線。(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購買12件商品,標示查核均不符合規定。(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王德明說,瓦斯桶到瓦斯爐中間有軟管,材質跟水管不一樣,不應該混為一談,可是這次抽查中發現業者標示不清楚,會誤導民眾,當消費者買回家中就會有危險性,使用不當的結果就是瓦斯中毒。

王德明也透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預計會在7月將瓦斯管線列為應施檢項目,一旦列入政府就有義務來清查,屆時不同材質恐造成的危害就會有更清楚的揭露。

最後,消保處呼籲燃氣用塑膠軟管之製造或進口業者,應確實維護該等商品之標示完整,尤其必須清楚標示該商品為瓦斯管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並呼籲一般大賣場、五金行、廚具店、瓦斯行等業者,不可將未標明瓦斯管用途之塑膠軟管,以瓦斯管名義販售,以免消費者誤將一般塑膠管當瓦斯管使用而發生重大危害。當然消費者在購買此類商品時,亦應注意商品是否明確標示為燃氣用之瓦斯管,以確保自身權益。

▲▼塑膠瓦斯管線抽查結果。(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市售燃氣用塑膠軟管抽查結果。(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點我放大

▲▼塑膠瓦斯管線抽查結果。(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

▲市售燃氣用塑膠軟管抽查結果。(圖/行政院消保處提供,點我放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