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踢爆「中國涉金援1MDB換一帶一路合約」 大馬調查

▲▼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汙案爆出最新內幕,根據美媒《華爾街日報》7日披露一系列馬來西亞與中國2016年數度秘密會談的紀錄,中方高層當年曾向馬來西亞政府提出「援助」計劃,換取中資企業在馬來西亞承建鐵路、天然氣管線等「一帶一路」項目合約。消息一出,大馬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今(8日)表示,政府不清楚報導所提及的詳細內容,正對此展開調查。

會議紀錄顯示,中方當年對來訪的馬來西亞人士提到,北京政府將利用自身影響力,試圖讓美國等國家放棄針對時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及其盟友的指控調查,更提議監聽追查此案的華爾街日報香港記者住處與辦公室,來探聽走漏內情的人到底是誰。

作為回報,納吉同意讓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入股鐵路與天然氣管線項目工程。幾個月後,雙方便簽署總值340億美元的東岸鐵路線與天然氣輸送管道協議,由中國銀行出資、中國工人承建。換句話說,納吉政府透過與中國合作工程項目,目的在於把資金轉移至1MDB;據稱,當時官員誇大項目價錢,把剩餘資金轉移到難以償債的1MDB。

此外,根據2名知情人士消息,納吉與中方高層進行多次密談,要讓中國海軍船艦停靠馬來西亞2個港口,意在增加南海爭議水域的影響力,但此案最終並沒有實現。

密會文件指出,儘管這些項目具有「政治性質」,但這必須要讓外界覺得是「市場導向」。不過,現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台後,當局已下令暫停中方在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工程案。

▲▼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說法,中方並沒有對此做出回應,但先前官方已否認這些資金被用在紓困1MDB基金。此外,針對監聽一事,雖然當時提及在記者住處、辦公室安裝監聽器,但最終中方是否有將內容提供大馬政府,仍有待釐清。

「我希望華爾街日報能提供一份會議記錄的內容」,林冠英表示,馬來西亞政府將審查前一屆政府和中國所簽訂的雙邊協議,「我們知道(與中國的工程項目)價格偏高,但是否真的有這種交易,我必須要來查…如果發現有白紙黑字明確提到的內容,我們將會進一步往下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