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巴斯夫爆內鬼!6高層為2億「集體跳槽」洩陸企 台積電回應了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現任、離職高階主管,遭大陸化工廠開價新台幣2億多元挖角,涉嫌盜賣12吋晶圓的酸洗液製程,粗估年營業損失高達1億歐元(約36億台幣)。由於巴斯夫為台積電配合的化學耗材供應商,台積電晚間表示,該事件與公司生產、技術等營業無關,不會受到這次案件影響。

▲巴斯夫彰化廠外觀。(圖/翻攝自巴斯夫官網)。

▲巴斯夫彰化廠外觀。(圖/翻攝自巴斯夫官網)

刑事局偵七大隊日前接獲檢舉,指出知名化工廠「巴斯夫(BASF)」的退休、離職員工,組成顧問團集體跳槽到大陸化工廠,涉嫌盜賣12吋晶圓的酸洗液製程,粗估年營業損失高達1億歐元(約36億台幣)。警方調查後於3日逮補6名嫌犯,訊後依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其中5人遭羈押禁見、1人10萬元交保。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 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據了解,大陸目前還遭到歐盟半導體技術封鎖,取得的半導體技術僅有14吋晶圓,最大的半導體洗液公司「江陰江化材料」設法要提升技術,便循線找到日前從巴斯夫退休的林姓廠長(56歲),再由林姓廠長吸收工程、生產部門的工程師。

林姓男子先後共吸收了5名巴斯夫的員工,其中1名黃姓工程師(45歲)在巴斯夫裡擔任「電子材料業務工程部門總監」,同時也是工程部門裡最大的負責人。在竊取資料期間,林姓廠長等人設立境外虛擬公司與「江陰江化」簽訂了2億元協助建廠的合約,後續還成功生產12吋晶圓的酸洗液的技術配股,初步已經用OBU帳戶收取了4200萬台幣。

媒體報導提到,巴斯夫合作客戶台積電遭受波及。不過台積電在晚間澄清,該事件與公司生產、技術等營業無關,沒有受到此次案件影響。

▲台積電酸蝕液專供廠「巴斯夫」,製程機密遭盜賣大陸年營損36億。(圖/記者柳名耕攝)

▲台積電耗材供應商「巴斯夫」驚傳機密資料遭外洩。(圖/記者柳名耕攝)

刑事局呼籲,大陸科技產業為求迅速發展,積極高薪挖角台灣高科技相關產業人才,藉此取得科技產業高階技術,不但造成企業重大損失,亦大幅危及我產業國際競爭力。為此,行政院所推動八大強台策略中將「加強保護營業秘密」列為重點項目,故企業之營業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之資訊,均為營業秘密保護之範疇,千萬勿貪圖利益而以身試法,本局將持續加強保護本國之投資環境,以吸引國際知名企業在台投資設廠。

巴斯夫於1969年在台成立分公司,負責銷售進口及本地製造的各項化工產品。在台灣主要提供塑料聚合物、化學品、農用產品、功能性與特性化學品以及解決方案給各行業,包括化工、建築、漆料及塗料、化妝品、包裝、造紙、紡織、皮革、農業、動物及人類營養品。在台北、桃園、彰化、高雄及屏東等多處,皆設有營業據點及生產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