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首次行政院會 侯友宜喊話中央「新北人口六都最高」預算卻最低!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就職後,甫就任的六都市長27日首次列席行政院會,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中向中央喊話,希望多給予新北市資源、預算,他強調,新北市為六都人口最高,預算卻是最低。他也提出,希望中央「實際支持」三環六線的預算。

侯友宜希望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同為地方打拚,主要發言包括非洲豬瘟防疫,替養豬戶爭取提高補助;他也提出,請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新北財政公平正義,新北市土地面積是台北市8倍大,人口比台北多130萬,但新北的人均預算卻是六都最少。

他呼籲中央,必須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新北財政公平正義,新北市土地面積是台北市8倍大,人口比台北多130萬,但新北的人均預算卻是六都最少,根據107年度總預算,新北人均預算是4萬元,與台北市6.4萬元比較,更是相差2.4萬。

他表示,107年度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不到八千(7,868),台北則是1.5萬,台北幾乎是新北的兩倍,更不用說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由於《財政收支劃分法》遲未修正通過,使新北市相關歲入預算,自升格至今8年仍無法大幅增長,迄今短少新北近1500億統籌分配款。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侯友宜提及的統籌分配稅款,Kolas指出,主計總處回應地方預算不只要看統籌分配稅款,也要看一般補助款,兩者要一起搭配,且原先也有既定方式計算;財政部則是表示,當然會配合政院期程適度修正,還需要更多討論。

另外,侯友宜指出,位於板橋捷運站旁用地,文化部原規劃蓋歌劇院,但2016年被收回,我們提出可改成一個影音科技創意基地和樂園,讓孩子擁有一個室內兒童樂園。無獨有偶,蘇老縣長也曾提議在同地方蓋「親子體驗博物館」,蘇老縣長當時說「相信中央樂觀其成」。因此,既然和蘇老縣長都認為應提供新北更多的親子休閒場所,希望中央儘快兌現,把地交給新北市,成立一個影新、科技、創新的兒童樂園。

據了解,院長賴清德會中開放「六都開講」,其中以台中市長盧秀燕發言時間最長,最後行政院會時間開了將近兩小時,比平常多了一倍。

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會中都有發言,賴清德聽後則表示,中央跟地方要一起合作,並強調中央建設不會分黨派,且政策是延續的,他會同意現任縣市長政策繼續執行,並開門見山告訴市長們,以他自己擔任過市長的經驗,建議各地方建設搭中央政策的便車,大家的政見透過地方執行力跟中央政策,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柯文哲、鄭文燦、侯友宜、黃偉哲、韓國瑜、盧秀燕出席院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侯友宜出席首次行政院會。(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