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重提「兩岸一家親」 綠委、時力轟:陸有尊重台灣?

▲▼雙城論壇柯文哲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柯文哲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歡迎晚宴昨晚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重提雙方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精神交流,兩岸關係就可和平穩定。對此,綠委及時力立委都不認同柯文哲的說法;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說,「至少比說九二共識來得好多了吧!」

針對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李鴻鈞表示,這說法在政治上是兩岸最可以接受的語言,「總比柯文哲講出九二共識來得好多了吧!」至少對岸還可以接受,用此方式、步調,去取得光譜最大值,這大概是柯文哲的想法。

民進黨團總召李俊俋則說,柯文哲自己的說法自己要承擔,但柯前後說的不一致也不是第一次了。他也質疑,柯文哲說的兩岸一家親跟兩岸互相尊重「不是矛盾嗎」,「這些年來中國有尊重任何一次尊重台灣嗎?不斷地在文攻武嚇在施壓台灣,這叫尊重嗎?」

綠委段宜康則說,綠白從來沒有表達要合作,而柯文哲談兩岸一家親,從選前到選後,柯的說法也沒有變,「只是他選贏了,聲音就比較大」。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柯文哲可能是現在沒有壓力了,就開始提兩岸一家親,他不想做太多過度延伸的解讀,但就柯提出來的「5個相互」,他不瞭解相互尊重、相互合作是怎麼樣,中國是不是真的有瞭解台灣人民的感受?台灣人民希望捍衛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更重要的事情是要尊重台灣,包括不要繼續在國際社會上面打壓我們生存的空間;而時代力量的立場向來非常的清楚,沒辦法認同透過兩岸一家親來台灣進行統戰的活動。

他還說,時力有自己的政見、訴求,「不要再把時代力量用小綠這樣的標籤」,或是去討論時力支持誰、不支持誰,時代力量有自己存在的價值。

時力立委林昶佐指出,時力跟柯之間最大的歧見是跟中國的立場,不清楚為何又要提「兩岸一家親」,不管是兩岸一家親還是同文同種,都是舊時代的意識形態,很明顯是中國統戰用語,無視台灣多元文化的存在,柯身邊很多年輕人,要再好好想想。至於外界質疑選前挺柯,選後批柯,林昶佐澄清,他從沒挺過柯的兩岸一家親,就事論事。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柯文哲勢必會是2020這一局裡面,可能影響整個局的政治人物,連柯自己也講等明年6月再來問他,不過這也清楚告訴大家,就是明年6月以前,柯應該都會做相關準備。

柯文哲在2017年雙城論壇講兩岸一家親,之後爆出講稿有兩版的爭議,也讓綠營基層不願與柯合作,柯文哲則在選前表示,如果聽了兩岸一家親不爽,他歹勢。綠白合作破局後,柯文哲年底順利連任市長,在沒有選舉壓力下,昨在雙城論壇中,又再度提起「兩岸一家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