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嚴重! 立院三讀帶疫區肉品入境最高罰100萬

▲▼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蘇嘉全敲槌。(圖/記者季相儒攝)

▲蘇嘉全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但不少民眾卻私自夾帶肉品入關,引發爭議。立法院30日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修正案,未來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人員,攜帶動物產品,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從處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的罰鍰,提高到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此外,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應切實做好檢疫和防疫措施,也要求農委會應負主要職責,負起疫情防。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現行規定,帶疫區肉品入境未申檢者的最高罰鍰為15000元,這次大幅調升至100萬元,最低罰鍰也從3000元調高至1萬元. 

不過,之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疑,不少民眾仍從電商購買,像境內電商雖然可要求下架,但管不到境外電商,因此擔心仍有民眾從淘寶等網站買中國香腸、哈爾濱紅腸等。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坦言,這部份只能加強進口檢驗,農委會針對包裹入境,現已有X光機逐件檢驗,目前每月都檢出十幾件違規包裹,郵寄部分則有檢疫犬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