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恢復對伊朗制裁 開放8豁免國購買石油「可能有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宣布恢復對伊朗制裁。(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在2日宣布,恢復對伊朗的一切制裁,這些措施將包含了針對航運、金融和能源部門,也是川普5月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以來,對伊朗恢復實施的第2批制裁措施。稍後,也透露,將會豁免8個國家進口原油,外媒分析,其中可能包含台灣。

這些制裁措施中包含,對沒有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以及與某些被列為非名單的以及伊朗公司有貿易往來的企業加以懲罰,一旦這些企業被發現違反了禁令,就會被美國趕出其金融系統。川普日前退出伊朗核協議,就是想削弱伊朗的高度依賴石油的經濟體,迫使該國放棄核武器與導彈計畫,更要放棄對敘利亞、葉門、黎巴嫩等國激進叛軍的支持。

隨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宣布,將會暫時允許8個進口者向伊朗購買原油,但並未說明是哪8個,5日將會公布。路透社報導,蓬佩奧使用了「司法管轄區」(jurisdictions)一詞,表示很有可能會包含美國不認定是國家的台灣,有高層官員透露,日本、南韓和印度都有在豁免的名單內。

而伊朗最大的石油買家就是中國大陸,有陸方官員表示,將會在數天內與美國達成協議,希望取得豁免,條款類似印度和南韓所協議的,不過,分析認為美國提供的這些豁免很可能只是暫時的。

歐盟、法國、德國和英國等國家聯合表示,他們希望一起維護伊朗和協議,對於美國再次對伊朗施加制裁的決定感到很遺憾。歐盟也正在建立特別的機制,以規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且會保護與伊朗作何正當生意的歐洲公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