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訪問中國 李克強邀日參加「新一輪改革開放」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在北京會晤。(圖/翻攝日本國駐華大使館)

▲安倍晉三與李克強在北京會晤。(圖/翻攝日本國駐華大使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訪問中國大陸,今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出席「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招待會。李克強表示,歡迎日本積極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安倍晉三則期盼日中雙方共同推動友好合作。

央視新聞聯播報導,招待會是安倍此行第一個行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內以中國官方傳統的多組圓桌式舉行。在招待會開始之前,李克強與安倍先短暫進行會晤,會後一起參觀中日經貿合作成果圖片展。

李克強表示,40年前雙方以法律形式確立「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大方向,確立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包括日方「深刻反省戰爭責任」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重要表態。李克強說,雙方要堅持和平友好合作,構建更加成熟穩健務實進取的中日關係,今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未來中國將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歡迎日方積極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

李克強提到,雙方應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艦,面向未來」的精神,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創新第三方市場等各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升級,中方也歡迎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李克強說,希望雙方共同促進地區和平,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做亞洲乃至世界發展的穩定軸、增長極、動力源。

安倍晉三則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指引了日中關係的發展,日中兩國跟亞洲乃至全世界經濟發展有不可替代作用,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日中友好合作持續發展,促進雙方發展與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