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專家解讀普悠瑪翻覆完整通聯! 求援43分鐘錯過「3大救命關鍵」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外觀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覆,事故前司機員與調度員、檢查員的完整通聯紀錄曝光,專家分析長達43分鐘的求援過程,一路環節雙方都錯過多個救命關鍵點,每個決定都環環相扣,最終導致18死、百餘人傷的悲劇。

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造成這起意外的起因就是因為列車主風泵故障,造成列車動力不足走走停停,因此司機一路都向調度員求援,雙方也在試圖排解狀況,最可惜的地方就出在,列車在過了羅東後,雙方當時都知道ATP沒有開啟,但仍專注在處理事故問題,錯失把最後救命防線ATP重啟,導致列車開往死亡之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車前257句對話曝光! 司機「邊開邊修」43分鐘求救無解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古庭維分析3大救命關鍵:
第一,列檢員沒有檢查到原因並確定列車正常,當時應該就讓火車停下,但還是選擇繼續開。

第二,從宜蘭出發後,檢查員其實可以跟車,直接在列車上幫忙機會司機排解問題,降低司機分心。

第三,雙方在過羅東後,都知道ATP沒有開啟,但卻還在忙著排除故障,沒有先停車重啟ATP,錯過最後一道安全防線。

古庭維說,一個事故很少會是單一狀況造成,因為每個環節與決定都環環相扣,最後才會釀成事故。無論是機械沒有檢修好,或在宜蘭、羅東站沒有做出當下就更換列車的決定等,才會造成最後的結果。以目前台鐵狀況,大家還是會選擇趕快把任務做完,尤其台鐵又是動態編制,當下的決定可能都有其原因,很難說是誰的問題。

也有知情人士指出,列車出軌前,檢查員有要司機確認在駕駛後方的BOUN斷流器有沒有復位,導致司機可能分心,視線和專注力不在路線上

而當列車故障超過10到20分鐘無法排除,就該馬上停車運修並安排旅客接駁。另外,宜蘭站在6到7年前曾有放置預備編組,但後因民代要求增班,所有列車用到極致,導致宜蘭站的預備編組也取消。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不能只看25日曝光的通聯紀錄,這份資料很明顯只是無線電通聯內容,而不是駕駛艙內的,如果是駕駛艙內的紀錄,將會有一些例如警示燈號的聲音等,單靠這份資來看,是不能判定ATP是在事發前幾時關閉的。

此外,列車有狀況為何一定要到花蓮才換車,一般有狀況是在最近的車站停靠,並且請下一班車接送走,而且下一班車是太魯閣號,是可以站人的,臨時調度是可行的情況下,為何要讓出狀況的普悠瑪繼續行駛?

普悠瑪採用電門的方式變速,表示每一階的速度都是固定的,司機員是不是忘記把6調回3,又或者他調回來了,但是速度控制本身有狀況,就算調了,車速也沒有慢速調降下來,此時又有其他電力的問題出現,司機員改去修的情況下,才會出狀況,這些都是關鍵。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建議,調查小組不只要看駕駛艙內的通聯紀錄,要把電路板拉出來檢查,最好是連日本車輛原廠、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也請來一起調查,這樣才能知道,這款車是否同款都有相同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