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何時化解? G20王見王「川習會」籌備中!

▲▼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可能於下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何時才會化解?《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於下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川習同意會晤是兩國關係暫時不再惡化的跡象之一,雖然要討論什麼話題還未敲定,但雙方都希望藉由會談舒緩貿易戰的緊張局勢。

川普先前指責,「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過得太好,我想他們很可能認為美國人都是笨蛋。」他11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關稅政策已對中國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只要自己願意,還能使出更多招數打擊中國,「我不想這麼做,前提是他們必須來談判桌。」

本月8日,人民幣出現兩個月以來最大跌幅,逼近7元防線。當時《彭博》報導,白宮要求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7月時還發文指控,中國和歐盟操縱貨幣匯率,「搶走美國巨大競爭優勢」。如今,《華爾街日報》引述政府與業界官員指出,美國財政部預計在下周公告中國並非匯率操縱國,顯示兩國關係稍微和緩。

報導指出,川普已專門指派一個小組來策劃「川習會」,成員之一是美國已故前總統尼克森的外孫考克斯(Christopher Nixon Cox),中方的策劃人員則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美中貿易談判中方代表劉鶴。然而,美中在許多議題上的歧見還未能解決,多數分析家認為,這場「川習會」可能無法帶來重大突破。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美方官員警告,若中國沒有提出貿易戰的讓步清單,川普就不會在G20與習近平會談。

▼ 川習同意會晤是兩國關係暫時不再惡化的跡象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習近平、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