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的通牒? 歐盟:脫歐後英國飛機恐無法起落歐盟國家

▲▼2018年9月19日,英國首相梅伊抵達奧地利薩爾斯堡,參加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脫歐談判一波三折,越來越多民眾問:值得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預計在2019的3月29日便是最後期限。目前英國與歐盟雙方的談判陷入僵局,英國首相梅伊7月提出的「契克斯方案」,在9月時就遭歐盟打槍,雙方就單一市場與愛爾蘭邊界兩議題仍然無法達成共識,面對時間如此緊迫的情況,歐盟更警告「脫歐若出錯,英國飛機恐無法起降於歐盟國家。」。

據《獨立報》報導,脫歐談判停滯不前,讓英國首相梅伊飽受批評,9月更遭受歐盟過國領導人尷尬又難堪的奚落,兩方越來越不甘示弱,英國對歐盟的言論也越發激烈。英國伯明罕(Birmingham)在10月1日召開的年度保守黨全國大會上,內閣大臣們各個強硬發言,聲稱若歐盟在談判中對英國毫無展現「尊重」,寧願無協議退歐,脫歐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更痛斥「歐盟霸凌英國」。

▲▼2018年9月19日,英國首相梅伊抵達奧地利薩爾斯堡,參加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拉布在保守黨大會上表示,英國不能被霸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日,歐盟執委會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則稱英國人「現在才發現」英國脫歐造成的問題有多麼龐雜,著實令人遺憾。他在德國的公民論壇上表示,很遺憾英國民眾在2016進行公投之前,沒有事先理解英國脫歐會帶來的影響,就連英國的部長級官員也直到現在才發現脫歐的成本有多大。

容克甚至警告,假若脫歐談判出現錯誤,英國的飛機將可能無法在其他歐盟國降落。航權受影響的原因是,歐盟會員國都開放航權給英國的航空公司,英國航空公司可自由在歐盟會員國開辦航線,但脫歐後,英國的航空公司是否還享有這個好處將待討論。

英國內閣則一致抨擊歐盟,甚至將矛頭指向梅伊,指責脫歐的方案時在是不夠乾脆。據BBC報導,剛上任3個月的英國脫歐大臣拉布就表示,自己以呼籲歐盟拿出和「契克斯方案」(Chequers plan)同樣「實用」的方案,「很不幸,這些沒能在薩爾斯堡會議上看到,我們的首相保持著禮貌,但我們卻聽到其他成員國領導人無情的嘲笑,看到他們赤裸裸地、單方面的威脅。

拉布嚴正表示,歐盟必須和英國一樣做出退讓,「這一屆政府或任何一屆英國政府,有可能被某種經濟封鎖的威脅所霸凌,被迫簽署一份有損我國利益的協議。」

對於歐盟而言,「契克斯方案」的兩大關鍵爭議是單一市場與愛爾蘭邊界。歐盟主張人員、資金、服務、商品四者必須在其單一市場內自由流動,缺一不可,英國政府則希望能把人員自由流動給剔除。歐盟堅持「四大自由」缺一不可的原因是,若人員不能自由流動,國家的勞動成本差距將會造成市場失衡;其次,「整合」是歐盟基本精神,否定「四大自由」將與之背道而馳。

▲▼2018年9月19日,英國首相梅伊抵達奧地利薩爾斯堡,參加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年9月19日,英國首相梅伊抵達奧地利薩爾斯堡,參加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政府則認為,若英國完全放棄單一市場,將嚴重打亂英國原有的經濟活動及外交合作,於是「契克斯方案」退而求其次,建議英國和歐盟就「商品自由貿易」達成共識,脫歐後建立「自由貨物貿易區」。然而這讓英國保守黨內的疑歐派相當不滿,疑後派認為要脫歐後一個「自由」都不能要,否則英國將受歐盟法規管制。也因此,「契克斯方案」遭受來受來自歐盟與英國疑歐派的嚴厲批評。

事實上,英國是首個脫歐國家,歐盟不可能輕易放行,否則在反歐盟的情緒高漲下,其他國家或許也會跟進,然而英國脫歐談判僵局令梅伊陷入進退兩難的執政危機,也就是在歐盟與國內保守黨接兩面不討好,眼下的難題為不管脫歐成不成,都可能面臨不信任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