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灣!陸挖我邦交國 日華懇「親交決議文」:盡最大努力協助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 古屋圭司・眾議院議員等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交付該會挺台決議文。(圖/記者鄺郁庭攝)

▲日華懇會長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圖/駐日代表處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挾經濟勢力逼迫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使台薩結束了長達85年的邦交。事件引發國際關注,日本國會超黨派「日華議員懇談會」擬定一份決議文,當中提議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對日本的影響力,或共同向相關國家提供經援等等,盼表達出力挺台灣的決心。日華懇也表示,將會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根據《中央新聞社》報導,「日華議員懇談會」是由日本國會超黨派議員組成,會長古屋圭司及事務局長木原稔昨(30)日特地前往拜東京白金台駐日代表處,拜會駐日代表謝長廷,並交付對台灣友好的決議文。

日華懇於決議文指出,對於薩爾瓦多宣布和台灣斷交外交關係,日華懇深感痛心,「國際社會並不認同『以武力改變現狀』,但面對以經濟實力作為後盾的另一型態的壓力,難以抵抗,實在有沈重的無力感」,他們正在思考,是否有可以協助台灣的地方。

決議文寫道,日華懇思考協助台灣的方法,像是向國際社會展示台灣對日本的影響力,並且共同向相關國家提供經濟援助,「如果這作法可行,將以穩重且確實的作法,及早促成台日在第三國之合作」。其中一段文則讓台灣人為之動容,日華懇表示,台灣面對意料之外的國家困難,「如果有任何台日可攜手合作的地方,台灣可隨時通知,我們將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對此,謝長廷很感謝會長、事務局長的支持,也指出中國大陸近年對我國邦交國的舉動,已嚴重破壞兩岸和平,未來台灣會繼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如日本、美國,維持密切合作,並繼續積極擴展與各國的友好關係,致力開拓國際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