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11天處8死囚 54%美國人挺死刑...白人、男性、共和黨員占多數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年末晚禱             。(圖/路透社)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修改天主教教義指南「反對執行死刑」:傷害人性尊嚴。(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過去曾公開反對死刑立場,梵諦岡最近針對死刑問題更是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明確宣示,表明在任何情況下,死刑都是不容許和不能接受。不過據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54%美國民眾支持死刑,相較以往略有上升。白人、男性、福音教派與共和黨員相對較支持死刑。

天主教教義《天主教原理》原本指出,若死刑是唯一有效的手段,保護人命免受到侵略者威脅,便不會排除死刑。更新後教義指南則是,死刑損害人的尊嚴,現時有其他手段維護正義,教廷亦應竭盡所能廢除死刑。反對死刑組織表示歡迎,保守派則批評方濟各無權更改過往教宗流傳的《聖經》教義。紐約州州長科莫在教廷公布新教義的數小時後,即矢言推動紐約州廢除死刑。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美國的死刑執行與民眾對死刑的看法。死刑資訊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統計,美國死刑執行在1999年為高峰,當年處決98名犯人,2017年執行的死刑人數為23人。

皮尤研究中心在2018年4月25日至5月1日的一項民調顯示,有54%受訪者支持死刑,反對的比率為39%。和2016年類似民調相比,支持比率增加5個百分點,反對則減少3個百分點。不過相較於1996年的78%高支持依舊低。

對死刑的看法也因為性別、種族、宗教信仰和政黨支持而有差別。民調顯示,在種族部分,59%的白人支持死刑,黑人與拉丁裔的比率則分別為36%與47%。男性的支持也相對偏高,達61%,女性則為46%

宗教信仰與政黨傾向的差異最為明顯。73%的白人福音教派教友支持死刑,天主教徒為53%,自認沒有宗教信仰的支持比率為48%。政黨傾向上,共和黨支持者更贊成死刑,比率達77%,民主黨僅35%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在認真處決效率也是相當快,阿肯色州2017年4月時,計畫一口氣對8名重犯執行死刑,引發全美譁然,因為他們使用的藥物,造成死刑犯嚴重抽蓄、死狀悽慘,更離譜的是,州政府竟然以「藥物快過期」,而決定在11天內倉促執行,也因此惹出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