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小黑熊遇加州大火…腳掌3度灼傷! 醫生用「魚皮療法」治療牠

▲▼(圖/翻攝自YouTube/CDFW)

▲小熊被帶回實驗室治療。(圖/翻攝自YouTube/CDFW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日前發生森林大火,除了火勢凶猛之外,延燒範圍更高達1200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座紐約市;當地除了超過2萬人被撤離之外,許多野生動物更因為家園被燒掉,而無處可歸。本月2日時,一隻1歲的小黑熊在加州威士基(Whiskeytown)附近被發現,當時牠倒臥在東西被燃燒過後的灰燼中,4隻腳掌都遭受到3度灼傷,無法自行行走,小熊被送醫之後,腳掌被敷上魚皮治療,恢復狀況良好。

根據外媒報導,這隻小熊腳掌上的皮膚都被燒掉,呈顯紅腫的模樣,在被發現的時候,牠無法站立或行走。加州魚類和野生動物園接獲通知後,鑒於火在仍在持續肆虐,以及缺乏適當的棲息地可以生活,決定將小熊帶回實驗室治療。

獸醫在6日時為小熊做了檢查之後發現,牠的4隻腳掌都有3度灼傷。現任加州大學戴維斯獸醫醫學院的派頓(Jamie Peyton)博士隨後決定,要用一種還在實驗階段的「魚皮療法」,為小熊醫治。

▼魚皮治療法。(圖/翻攝自Facebook/KRCR News Channel 7

▲▼(圖/翻攝自Facebook/KRCR News Channel 7)

「魚皮療法」使用已殺菌的羅非魚皮(tilapia),縫在傷口上治療,羅非魚皮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可以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效用比和成繃帶還要好。據悉,此療法先前已應用在2隻成年黑熊和一隻山獅寶寶上,結果相當成功。

醫護人員先將小熊的腳掌清潔乾淨後,將消毒殺菌過的魚皮,縫在傷口邊緣的建康組織上。派頓表示,先前很擔心小熊會破壞「魚皮生物繃帶」,因為牠一直舔腳掌,但是在手術之後,小熊開始停止舔腳掌,這表明了傷口沒有讓牠感到那麼痛苦了!因為動物往往會舔舐疼痛的傷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