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每天只睡5小時「1年胖5.67公斤」 多1小時影響超大

▲▼胖,宅男,肥胖,懊悔,減肥。(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國外科學家常常對「睡眠時間不足導致肥胖」進行研究。圖為肥胖示意圖。(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近期網路流傳,只要睡覺「睡好睡滿」就可以瘦5公斤。其實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發表過的論文指出,每天睡眠時間小於4小時的人,確實比睡了7至9小時(成人標準睡眠時數)的人肥胖率高達73%。另外還有波士頓伯拉罕婦女醫院的報告寫道,如果每天只睡5.6小時,一年可能會增胖約5.67公斤。

關於網路流傳的消息,經查證,哥倫比亞大學的論文發表時間為2004年,波士頓伯拉罕婦女醫院報告則是2012年。雖然發布時間至今分別超過14年和6年,但還是擁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女人,女性,睡眠,睡覺。(圖/pixabay)

▲睡覺示意圖。(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論文,有9588人參與1982年至1984年的初步研究,其中8073人在1987年進行後續追蹤研究,其6981人參與1992年最終研究。考量受調對象的生活習慣、運動頻率後,研究團隊發現,每晚睡5小時參與者比睡7至9小時的人肥胖率高73%;每晚睡6小時的人比睡7至9小時參與者肥胖率高27%,代表「多或少睡一小時」也對肥胖率有影響。

為什麼「睡好睡滿」反而能降低肥胖率呢?有些人會認為,睡眠時間較短的人,活動量通常也比較大,照理來說應該比睡多的人還要瘦。但是發表哥倫比亞大學論文的研究團隊指出,如果一個人睡眠不足,會使血液中抑制食慾的「瘦蛋白」下降,刺激食慾的「類生長激素」(Ghrelin)上升,這時人們就會感到飢餓,並且去找食物來吃。

▲▼胖,宅男,肥胖,減肥,吃飯,漢堡,速食。(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研究報告顯示,如果睡眠不足,會更容易飢餓。圖為飢餓示意圖。(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亞利桑那大學的睡眠醫學博士菲利浦(Philip Eichling)表示,自己會安排他人進行體重管理計畫,「我的其中一項治療方式,就是告訴他們睡6至7小時。因為當他們睡眠充裕時,就不會那麼餓了」。

另外波士頓伯拉罕婦女醫院研究團隊研究顯示,針對21名健康男女(11名平均23歲的年輕人,10名平均60歲的長者)進行實驗,先讓受試者每天只睡5.6小時,持續三周後,再讓所有人在9天內每天睡滿10小時。結果發現,受試者睡眠較少且不規律時,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平均減少32%,休息代謝率(RMR)下降8%。

研究結果寫道,假設運動和飲食習慣不變,僅將每天睡眠時間縮短為5.6小時,將導致一年後體重增加約5.67公斤(12.5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