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集中營聽鳥唱歌「想著死亡」 脫北藝術家:別再美化獨裁者

記者丁維瑀/編譯

川金會將於12日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頻繁受到國際媒體注目。不過,2002年脫北的北韓藝術家宋壁(Song Byeok,音譯)卻說,看到金正恩成為外交舞台的新寵兒,他很難熬,「很多人死於他(金正恩)的政權,但人們可以說他現在是人道的。大家正在美化一個獨裁者,並粉飾他的政權,這是完全錯誤的。」

▲▼脫北的北韓藝術家宋壁(Song Byeok),他說「在南韓,人們可以畫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每幅畫作都呈現出藝術家獨特的性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宋壁曾說,「在南韓,人們可以畫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每幅畫作都可以呈現出藝術家獨特的性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據BBC報導,宋壁2002年逃到南韓前,他在北韓的集中營受盡折磨,他繪畫的天份曾被統治階層注意到,因而成為金正恩的「宣傳機器」,作品經常加入反美的口號、快樂的工人,當然還有金氏政權。現在,宋壁住在首爾的公寓中,他說,身為一名宣傳的藝術家,他必須把北韓與領導人描繪成世界上最好的人,「在北韓,藝術只能是美麗的,沒有無家可歸者,每個人都胖胖的,因為他們吃得很好。」

回憶過往在集中營的生活,宋壁深吸了一口氣,「你會聽到鳥在唱歌,看到藍天,這會讓你想死。所以你可以想像,看到金正恩被積極捧在一個正面的鎂光燈中,我有多震驚。」

 ▲▼ 川金會/川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金會前夕,川普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

另一名脫北漫畫家崔成國(Choi Seong-guk)現在同樣住在首爾,「作為一個真正來自北韓的人,聽到對金正恩的讚美讓我非常生氣。」30多歲的他說,這些讚揚北韓的人,從未看過北韓人與其親屬,是如何被折磨和毆打,無法想像他們的生活有多悲慘。

崔成國因為販賣盜版的南韓電影而被趕出北韓首都,進入集中營,他與家人2012年決定逃離北韓。與許多人一樣,他密切關注川金會,卻氣憤難平,「看到金正恩與其他國家領導人的相片,讓我很生氣,這只會加強他在北韓的形象,同時洗腦許多人。」

談及川金會時,崔成國語帶保留,「全世界似乎認為只要跟金正恩談話,就能解決韓國的問題,我很驚訝於這個想法。」他說,金正恩之所以大動作躍上外交舞台,是因為處於絕望的邊緣,無處可去;但崔也對美國總統川普抱有信心,相信他不會忽視北韓人民。

▲▼川金會/金正恩的防彈賓士。(圖/路透社)

▲金正恩坐上防彈賓士。(圖/路透社)

崔成國與宋壁都認為,和平談判不會改變他們口中的「暴君」,也就是金正恩。宋壁最後提出了質疑,「文在寅真的相信金正恩會讓北韓無核化嗎?他的政府也沒有提出北韓的人權問題。」不過,宋壁仍對自己的家鄉抱有期望,不希望川金會僅是「一次事件」,「我期待,川普與金正恩的會面,可是成為我們國家根本改變的起點。」

川金會預計於12日上午9時在新加坡嘉佩樂酒店正式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均已抵達新加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日先與金正恩會面,11日再和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為「川金會」提前做準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