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女法官被霸凌?司法院介入調查最高法院分案

▲▼   許宗力和鄭玉山          。(圖/記者蘇位榮攝)

▲最高法院傳出分案不公,司法院展開調查,司法院長許宗力和最高法院鄭玉山之間關係有了質變 。(圖/記者蘇位榮攝)

記者蘇位榮/調查報導

最高法院自2012年廢除保密分案制度,但其內部到底如何分案,外界始終不清楚,上個月傳出有法官楊絮雲因不滿分案不公而主動請調回高院一事,引起司法院的重視,許宗力介入了解,要求最高法院長鄭玉山呈報分案規定,最高法院修正訂定分案要點,並設立分案室,將廣邀媒體與法官參觀,落實分案公開透明。

最高法院是終審法院,判決具有一棰定音之效,過去最高法院以獨立審判為由,堅持實施保密分案制度,不讓外界得知案件分到哪個法官手上,遭各方批判有黑箱作業之嫌,最高法院在壓力下,於2012年廢除保密分案,但所謂的廢除,僅是形式上,當事人仍無法得知案子到底是誰審的,直到判決確定被駁回看到判決書才知道,前幾年最高法院才准當事人在審理中查詢分案股別,但案件究竟如何分案,外界始終無法得知。

上個月傳出最高法院法官楊絮雲突然異於一般司法人事向在八月底調動的程序,突然在五月調回台灣高等法院,外傳因她被分到甚多的複雜案件,不同於一般法官,憤而請調回高院,但楊否認,表示只是家中長輩生病,請調回高本院,希望能兼顧家庭。

內部法官透露,楊絮雲是台灣高等法院前院長(現任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推薦升調最高法院,鄭玉山為證明石木欽推薦人選不優,藉故將複雜案件分案給楊絮雲,致楊有被霸凌的感覺,工作環境不友善,乾脆請調回高院。

這件事引起司法院震怒,司法院要求最高法院提出並呈報分案規則,要求分案公開透明。

法界透露,一二審法院分案都是電腦輪分,重大案件則公開抽籤,而最高法院民刑庭卻各設有分案法官一人,專門管分案,如何分案無從得知,重大矚目案件從未公開抽籤,作業黑箱化,所謂廢除保密分案僅是形式廢除,重大案件或特殊案件會刻意分案挑人辦。

但最高法院行政發言人暨書記官長徐昌錦否認。他表示,最高法院自1982年訂有「民刑事案件編號技術報結要點」,2012年廢除保密分案,目前採電腦分案,最高法院民刑庭各設一名分案法官,分案前由民刑事科作業,將案件流水號給分案法官,分案法官看不到案件的案由、案情,分案法官在扣除請假的、停分減分案的人之後,計算件數,按下電腦,由電腦輪分案件,秀出案號,分案法官抄錄下來登記在簿子上,送給各法官看,工友再將案卷裝到袋子,交給承審法官。

徐昌錦說,他是刑事庭分案法官,分案法官看不到卷證、案由及案情,不可能作弊,「拿一串號碼給我,我怎麼作弊啊」。他說,為了杜絕外界的疑慮,最高法院已擬定「刑事案件分案實施要點」,將歷年內部對分案討論統整制定分案辦法,讓分案程序更公開透明,同時,最高法院已特別設立分案室,公開分案,歡迎法官來看如何分案。

最高法院法官私下表示,他們不知道內部有分案規定,每次都是工友搬一袋袋裝有卷證的案子來,法官要用鑰匙打開袋子,才能看卷證,不清楚案子是如何分到手上。

徐昌錦表示,過去沒有分案室,致外界謠言滿天飛,現在乾脆設一個分案室,同時明訂分案要點,公開所有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美式餐廳店董座潑油嗆聲 二審判刑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雷皓明/不小心匯錯帳號有救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