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呼籲安倍:台灣問題日方應遵守「中日共識」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談中表示,中日雙方確認遵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基本原則,遵守有關歷史、台灣等問題達成的共識,以實際行動來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李克強此次赴日參加日中韓領袖會談,下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並於晚間出席共同記者會。

談到北韓問題,李克強說,最近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積極變化,「我們歡迎南北領導人會晤成功,也期待朝(北韓)美領導人會晤,也樂見日朝會晤,並解決朝方和日方關心的相關問題」,他們願意和各方一起共同努力,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來推動半島的無核化,加快實現政治解決的進程。

李克強談到這次到日本,距離他上次到訪已經26年,這也是中國國務院總理8年來首次正式訪問日本。他說:「時間確實長了。」不可否認這段時間以來,中日關係走了彎路。近來中日關係出現改善勢頭,而且持續地穩定向好,此次來訪就是要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保持中日關係長期穩定發展,避免再出現大的反覆,中方願和日方共同努力。

李克強說,中日雙方一致認為,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符合兩國人民利益,有利於亞洲乃至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今年又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約40年,「我們應該重溫締約精神,以史為鑑,面向未來。」,中日雙方確認遵守中日4個政治文件的基本原則,遵守有關歷史、台灣等問題達成的共識,以實際行動來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以維護中日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雙方在此基礎上,來謀求兩國關係有新的發展。

李克強說,兩國領導人互訪對兩國關係十分重要,剛才安倍晉三已說,他在這裡重申,中方邀請安倍晉三在適當的時候,正式訪問中國,雙方不僅要增強政治互信,也要發展務實合作。中日雙方在經濟上有很強的互補性,彼此共同努力,可以在創新發展領域進行對話跟合作。

李克強說,中國和日本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多邊貿易體制的經濟全球化樹立者,應當共同維護國際貿易的自由化,推進全球化的發展,而且要以自由貿易為基石,增進中日雙方經濟合作,及和其他國家的合作發展,推動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進程,積極推動區域經濟的一體化。

▲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安倍晉三,文在寅,河野太郎。(圖/路透社)

▲中日韓高峰會,左起文在寅,安倍晉三,李克強。(圖/路透社)

在稍早的中日韓三方峰會中也發表了聯合聲明提出,中日韓三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兩大重點」。

第一,為了抗衡保護主義中日韓應攜手合作,發展自由貿易區及東亞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同時表示三國在基建項目,運輸、能源效率及環保工業上加強溝通合作。

第二,中日韓應就未來規劃,即是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日本的「Society 5.0」及韓國的「以人為本的第四次產業革命」加強合作。同時就三國人才領域加強交流,透過觀光、文化交流等促進相互理解及發展。三國未來將就機械人、大數據及機械人等領域增加交流及合作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