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9日大選 前首相馬哈迪被依《反假新聞法》調查!

▲▼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現年93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將於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GE14),由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領導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有機會擊敗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將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拉下台。不過,馬來西亞警方突然援引《反假新聞法》調查馬哈迪,若罪名成立可能入獄6年。

馬哈迪原定上周五坐飛機前往登記參選,但起飛前發現飛機爆輪胎,先後向3位友人商量借用飛機均被拒,讓他相信有人蓄意阻撓他參選。當地報導指出,警方收到舉報後,立案調查馬哈迪涉嫌「散播謠言」。

據《亞洲新聞台》報導,馬哈迪對此不以為意。他3日在一場集會中說道,「控告我啊!」報導指出,許多人認為,《反假新聞法》的目地是用來打擊言論自由、消除對納吉的批評。

▼ 現年64歲的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現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選民在投票時擁有兩張選票,一張用於選出國會議員(也就是下議院議員),另一張則用於州議員。在下議院取得多數席位(即112席/222席)的政黨就得以執政,並推舉首相人選。最新民調顯示,希望聯盟在西馬的支持度已領先3個百分點,當地華裔選民對希望聯盟的支持率高達85%。

此外,超過30萬軍警等符合資格的人員於5日提前投票,共有超過27萬人可提早前往票站投票。由於投票當天是星期三,屬於工作日,引起民眾強烈不滿,許多人認為政府有意阻擾選民投票。在輿論壓力之下,當局上月日宣布將5月9日列為國定假日。納吉表示,政府從未禁止軍警遵循自己的意願投票。 反對派則說,軍警等人員擔心當局會知道自己把票投給誰,因此只會投給執政黨。

▼ 超過30萬軍警等符合資格的人員於5日提前投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來西亞將於9日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