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在即 川普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簽署備忘錄

▲▼  美國總統川普1日宣布,自下周起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圖/路透)

▲ 川普將於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於中午12時30分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於當地時間22日宣布「301調查」結果並於中午12時30分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美方採取貿易行動的第一步,可能是對中方產品進行關稅懲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財政部正在研擬限制投資的選項供總統川普參考。CNN指出,投資者和分析師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全球經濟,由於美國仰賴許多中國製產品,國內的物價可能升高。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第一步的關稅懲罰要確保「對中國壓力最大化、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最小化」。第二步則可能是在中國對美國投資方面採取行動。美國財經媒體CNBC指出,川普在第一階段不會針對中國在美投資或中國學生簽證祭出限制,但他兩周後會再度聽取簡報,根據第一階段的影響考慮採取更多行動。

萊特海澤於聯邦眾院歲入委員會聽證上說,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企業的侵害,是美中貿易的嚴重問題。貿易代表署(USTR)指出,美方已給予許多討論機會,包括會見首席經濟顧問劉鶴,但川普政府仍不滿意中方的答覆。

官員表示,中國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有4大面向,包括以正式或非正式方式,強迫美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合資,或是強迫科技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美國企業在中國註冊智慧財產權,無法享有中國企業的同樣保障;中國是否利用國家主權基金收購美國的智慧財產;中國是否涉及網路駭客竊取美國商業利益。美國官員表示,這4大方面都有確切證據。

美國依據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於去年8月對中國展開調查,根據這項法律,只要貿易代表署認定美國廠商在智慧財產權上受到不合理或不公平對待,美國總統就能以行政手段和貿易對手國談判,或進行報復。

▼ 投資者和分析師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影響全球經濟,由於美國仰賴許多中國製產品,國內的物價可能升高。(圖/路透社)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