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怒斥間諜毒殺案「胡說八道」 宣布將和英國合作調查!

特派記者黃心瑀、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8日總統大選得票率高達75%,壓倒性勝選連任,繼續治理俄羅斯6年。但提到被英國政府指控莫斯科毒殺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其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普丁於連任記者會上大罵:「根本胡說八道!」

據《法新社》報導,普丁18日強調俄羅斯早已摧毀所有化學武器,根本沒有英國政府指稱用來殺害他人的軍武等及神經毒劑,痛批英國指控「根本胡說八道」,未來將與英國合作,共同調查這起毒殺案。

定居英國的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其女兒日前遭人以神經毒劑暗殺,雙雙命危。英國懷疑幕後兇手是俄羅斯政府,英國首相向「拒絕解釋」的俄方做出制裁,宣佈對23位俄羅斯駐英外交官下達驅逐令、禁止兩國高級官員互訪、皇室成員及內閣大臣將不會出席俄羅斯2018世界盃等。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俄羅斯外交部部長拉夫羅夫(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 Лавро́в)表示,被指控研製化學武器的俄羅斯完全有權獲得毒物樣本,但是英國方面拒絕了這一要求。無法獲得毒害父女倆毒物的樣本,成為俄羅斯給出的無法給出英方解釋的原因之一。

這起雙面間諜毒殺案,也引起英俄關係緊張,為了報復英國,俄羅斯17日也宣布驅離23名英國外交官員,關閉俄羅斯境內的英國文化協會,更取消英國在聖彼得堡開設總領事館的許可,未來不排除採取更多反擊。

據傳,這款被指謀害斯克里帕爾父女的毒劑名為「novichok」,俄文意思為「新手」。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由蘇聯秘密開發的一批高級神經毒劑,能在幾分鐘內就毒死一個人。

▲普丁於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發表勝選演說。(圖/路透社)

▲亞歷山德羅夫紅旗歌舞團(The Alexandrov Ensemble)於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表演。(圖/路透社)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羅斯總統選舉,俄羅斯總統大選,俄羅斯投票(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候選人名單。(圖/記者黃心瑀攝)

▲▼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書店裡有關普丁的書籍還有紀念品。(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書店內有關普丁的書籍與紀念品。(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2018總統大選。書局裡賣普丁相關書籍。路邊買的普丁、俄羅斯國旗手機殼。(圖/記者黃心瑀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