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修憲延長任期 杜特蒂、文在寅跟進!

▲▼ 習近平,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去(2017)年底宣布今年競選連任,外界預料他篤定當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委員會將在今(26)日提案,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規定。其實早在2008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就率先修憲,將總任期從4年延長為6年,加上連任後總共能任職12年;而菲律賓和南韓也紛紛跟進,修憲延長總統任期。

▲杜特蒂告訴女性海外移工說:「別讓男生戴套,國家免費送你們避孕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狂人總統杜特蒂強調,自己已經「閱盡人生」,不會尋求連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國現行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六年,且不得連任。今(2018)年1月16日,菲律賓眾議院通過了召集國會參眾兩院組成修憲委員會的決議,決議修改憲法,將修改1987年制定的憲法,把中央集權改為聯邦制,原先總統只能當一任6年,改為可連任一次。反對黨認為,杜特蒂(Rodrigo Roa Duterte)修憲並不是為了「下放權利」,而是假借修憲名義尋求連任機會;杜特蒂則否認,表示自己已經看破,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南韓總統任期5年,憲法規定不得連任。2016年當時還未被罷黜的朴槿惠,就以只當一任總統不符合國家需求,要求成立特別委員會討論修憲。文在寅上台後,也在今年1月初呼籲國會盡快起草憲法修正案,將總統任期改為4年,得連任一屆,不過,他強調自己不尋求連任。

▼ 文在寅上任後,延續被罷黜總統朴槿惠提案,修改憲法,改總統任期和連任限制。(圖/路透)

▲▼ 文在寅,南韓總統,平昌冬奧,冬奧。(圖/路透)

俄羅斯憲法原規定總統任期4年,可連任一次,在2008年首次修改憲法後,總統任期改為6年,可連任一次。普丁在去年年底宣布,將參加今年總統大選,若順利連任且做滿,任期將到2024年結束,執政長達24年。

據了解,普丁2000年就任總統,當了兩任後,依憲法規定下台。2008年改當總理,2012年再回鍋當總統;普丁利用任職總理期間,完成修憲,不只清除回任障礙,還延長了總統任期。

▼普丁若順利在今年的大選中勝出,且做滿任期,執政總和將長達24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