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板門店「高級別會談」成果卓越!南韓大讚:具重大意義

▲南韓代表鄭明均與北韓代表利成權握手致意。(圖/路透社)

▲南韓代表趙明均與北韓代表李善權握手致意。(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北韓9日於板門店舉行的高級別會談,就恢復雙方關係獲得共識。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方首席代表、統一部長官趙明均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此次會談在「友好氣氛」中舉行,且對恢復與發展雙方關係具重大意義,今後也會繼續秉持相同的精神,共同促進南北韓關係發展。

趙明均指出,北韓透過此次高級別會談,確認參加平昌冬奧暨冬殘奧大會,「這將為緩和半島局勢創造契機」,也會有助於北韓與國際社會的溝通與理解。

趙明均表示,本次會談的重要成果是雙方同意恢復關係,此次會談消除了過去兩韓長期處於隔絕狀態的緊張與不信任感,也為未來解決「堆積如山的問題」打下了基礎。

他還表示,雙方同意會繼續舉行高級別會譚,並恢復西海地區軍事熱線,同時也就兩韓舉行軍事會談達成共識,這將會緩和半島緊張局勢與防止區域產生突發性衝突。

▲以鄭明均為首的南韓代表團五人已於上午7時30分左右出發前往板門店。(圖/路透社)

▲以趙明均為首的南韓代表團5人於板門店。

趙明均強調,兩韓為了改善關係邁出了第一步,雖然近期中斷談話的時間有些長,雙方需要解決的問題也不少,不過只要彼此保持耐心並持續用心就能解決問題,今後也將會為了恢復雙方信任與改善關係做出努力。

而對南北韓「離散家屬」團圓相關事項沒寫入新聞稿,趙明均指出,雙方在會談中已經了解到該問題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且北韓也與南韓有很大的共識,不過有鑒於對方也有「自己的立場和情況」,因此這項工作還需要進行更多討論;此外,在會談中,南韓也就北韓核問題傳達了國民與國際社會的擔憂。

▲南北韓高層會議,南韓軍人於板門店進行管制。(圖/路透社)

▲南北韓高層會議,南韓軍人於板門店進行管制。

南北韓代表團9日早上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 舉行高層會談,這是兩韓睽違2年後首度重啟對話。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分別率團參加。

趙明均率副部長千海成、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二副部長盧泰剛等4人,從首爾三清洞南北會談本部出發,前往「和平之家」。李善權則率領另外4名北韓代表越過軍事分界線步行到「和平之家」出席會談。

雙方見面後握手,趙明以「新年快樂」一句祝賀語歡迎李善權。兩韓代表團在會中達成以下共識:兩韓將共同參與冬奧會,並開幕式上一起入場;雙方一致同意緩解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局勢,並決定舉行軍事會談解決這一問題;韓朝雙方一致同意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有關兩韓關係問題,並將在舉行高級別會談的同時舉行各領域會談。

▲南北韓兩國會面地點為於坡洲的板門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