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會談達3項共識!「電話修好」重啟軍事熱線 非核暫無進展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南北韓9日在南北之間唯一接點板門店(판문점)南韓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談,這場會談是兩韓2年多來首次官方對話,也是文在寅政府首次與金正恩政權談判。雙方就北韓派團參加平昌冬奧、軍事熱線會談、民族問題解決方式等達成共識,但外界最關心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相關議題則沒有任何進展。

▲南北韓2018年1月3日透過板門店聯絡管道熱線。(圖/路透社)

▲南北韓2018年1月3日透過板門店聯絡管道熱線。(圖/路透社)

▲南北之間唯一接點板門店(판문점),兩韓會談在南韓側的「和平之家」舉行。(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南北之間唯一接點板門店(판문점),兩韓會談在南韓側的「和平之家」舉行。(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演說釋出善意,願派團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期待能恢復南北韓關係,並緩解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南韓對此表示相當歡迎,提議於9日重新開啟板門店久未使用的熱線電話。此次兩韓會談,南韓由統一部長趙明均率團,北韓則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團。

會談方式是,兩韓代表方發言會即時傳送至各自的指揮部,如首爾青瓦台與統一部南北會談本部,將透過架設於板門店「和平之家」現場的閉路電視傳送影音畫面,官員的表情都可看得一清二楚;而平壤主席宮則僅傳送現場的聲音。

趙明均出發至板門店前表示,將一切努力讓平昌冬季奧運成為和平的慶典,也會讓雙方會談成為改善南北韓關係的良好開始,「冷靜參與會談,達成人民的期望。」李善權則表示,對於南北韓對話及改善雙邊關係,人民有著強烈的期待,「就是因為人民的願望,促成了今天的會談。」

▲南韓代表官員:統一部長趙明均(中),與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二副部長盧泰剛、國務總理室審議官安文鉉、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企畫事務次長金起弘等5人。(圖/路透社)

▲運載南韓代表團的車輛,駛過板門店非軍事區的大統一橋檢查站。(圖/路透社)

▲運載南韓代表團的車輛,駛過板門店非軍事區的大統一橋檢查站。(圖/路透社)

南北韓邊界板門店4公里長「非軍事區」被稱為「地球上最緊張的地方」。「非軍事區」是南韓旅遊或北韓旅遊的觀光景點,以往兩韓對於彼此的態度相當不一致,南韓常對旅客展現這裡有「多危險」,南韓政府如何保護國家;而北韓則企圖告訴人民和旅客:「都是南韓搞分裂!」

值得一提的是,南北韓過去在板門店舉行會談時,北韓代表官員會在板門店北韓側的「板門閣」乘坐由南韓提供的轎車,前往板門店南韓側的「和平之家」;然而此次會談,北韓官員決定步行前往「和平之家」,不接受南韓提供的服務。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握手言歡。(圖/路透社)

▲趙明均(左)與李善權在板門店「和平之家」握手言歡。(圖/路透社)

雙方代表如期會面,在「和平之家」1樓握手言歡,隨即走上2樓展開會談。趙明均開場表示,各國的貴賓即將來到韓國參加平昌冬季奧運,尤其是北韓貴賓,相信平昌冬奧將成為這一屆和平的體育盛事,因此基於這個立場,促成這場會談是給予南北韓民眾的禮物。

李善權在開場後,提議公開舉行全體會議;趙明均則建議應按照慣例,先以「非公開方式」舉行會議,有必要再向記者公開會議。李善權聽聞後表示認同,隨即補充,他相當希望所有人民都可以看到北韓的努力,確保南北韓會談能公開透明。而後,雙方就北韓參加平昌冬奧、改善南北韓關係議題進行閉門會議。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右)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趙明均(右)與李善權交換文件。(圖/路透社)

▲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合照。(圖/路透社)

▲趙明均(左)與李善權合照。(圖/路透社)

會談結束,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北韓確定高規格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派代表團前往南韓、南北韓舉行軍事會談達成協議。雙方將就北韓首發隊訪南韓、北韓參與冬季奧運事宜召開工作會議,具體日程以書面形式進行磋商;南韓也表示,雙方就開幕式共同入場與聯合舉行文化演出等意見「相近」,有助於北韓與國際社會的溝通與理解,「這將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創造契機。」

「此次會談的重要成果,是雙方同意恢復關係!」南韓表示,北韓同意重啟中斷2年西海地區軍事熱線,決定自10日上午8時開始恢復兩韓通話。這是此次會談中一項重大進展,2016年2月,北韓因應南韓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區的運作,切斷西海地區軍事熱線,時隔2年重新啟用這條熱線,備受關注,此舉將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以及防止區域產生突發性衝突。

針對南北韓「離散家屬」團圓相關事項,南韓表示,雙方於會談中已了解到該問題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且北韓與南韓有很大的共識,不過鑒於對方也有「自己的立場和情況」,因此兩韓於這項工作仍需要更多的討論。

會談中,南韓也針對北韓「核武議題」傳達了國民與國際社會的擔憂,然而此議題沒有任何進展。兩韓代表團僅達成以下共識:兩韓將共同參與冬季奧運,並於開幕式一起入場;雙方一致同意緩解朝鮮半島軍事緊張局勢,並決定舉行軍事會談解決這一問題;雙方一致同意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有關兩韓關係問題,並在舉行高級別會談的同時舉行各領域會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