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白骨地標」頻傳 尼泊爾禁截肢及盲人攀登!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圖/CFP)。

▲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攀登難度高,是許多登山客挑戰自我極限的聖地。(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尼泊爾政府在2017年底宣布,禁止登山客單獨1人攀登尼泊爾境內包括珠穆朗瑪峰(Mount Everest)在內的高峰。這項禁令,還規定雙腿截肢者和視障者,若無法出示相關醫生證明,將不發予入山證。該國文化觀光與民航部秘書諾帕尼(Maheshwor Neupane)表示,修法是為了保障登山客的安全,降低登山死亡率。

據《每日郵報》報導,尼泊爾在當地時間2017年12月28日晚間通過一項登山法規修正案。自今(2018)年春天登山季開始,將禁止單人登山者、雙腿或雙腳截肢,以及盲人攀爬境內包含珠穆朗瑪峰在內的所有高山。

珠穆朗瑪峰,尼泊爾,夏爾巴人,雪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數登山客在攀登珠穆朗瑪峰前會雇用雪巴人幫忙負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引述雙腿截肢的尼泊爾知名登山家、前英軍廓爾喀士兵(Gurkha)馬加爾(Hari Budha Magar)報導,該國這項修法禁止殘障人士登山是非常不公平的,是一種歧視,並不符合人權。

據了解,自1920年以來,已經有將近280人在攀登珠穆朗瑪峰的過程中意外死亡,光是去年死亡人數就高達6人,其中包括85歲攀登朱穆朗瑪峰最高齡紀錄保持人、前廓爾喀士兵舍川(Min Bahadur Sherchan),以及綽號瑞士機器的登山老手史戴克(Ueli Steck)。

▼登山客需要長時間體能鍛鍊,才能在發生意外時自保,增加自己的存活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珠穆朗瑪峰,尼泊爾,夏爾巴人,雪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的規定中還要求外國登山客必須雇請嚮導,文化觀光與民航部秘書諾帕尼則表示,這次修法除了增加登山的安全性,也可以替尼泊爾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根據統計,山難的最大原因是雪崩,再來是失足、急性高山症發作,甚至是攀登途中的一個「小歇」,只要睡著就再也醒不來了。

▼珠穆朗瑪峰上有許多地標是以過去罹難登山者命名,原因是罹難者屍體無法被移動,只能留在高山上風化,變成白骨「地標」。(圖/翻攝自YouTube)

這些聖母峰上的遺體,如今是一具具著名地標。(圖/翻攝自YouTube)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