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領袖會談解密!胡耀邦談改革、世代交替 2個月後被迫下台

▲日本外務省20日公開1986年日中領袖會談內容,胡耀邦曾露中共第13次黨代表大會欲推動黨內世代交替等。(合成圖/取自日本外務省與維基百科)

▲日本外務省20日公開1986年日中領袖會談內容,胡耀邦透露中共第13次黨代表大會欲推動黨內世代交替等。(合成圖/取自日本外務省與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省20日公開的部分外交文件顯示,1986年,時任中共總書紀胡耀邦曾向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透露,打算推動黨內世代交替,但2個月後胡耀邦就被迫下台。

25冊外交文件20日被日本外務省公開,當中被中方加註括號勿公開的資料顯示,1986年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訪問中國,當時的中共總書紀胡耀邦曾向他透露,面對隔年將舉辦的中共第13次黨代表大會,欲推動黨內世代交替,重用中壯年幹部,讓老一輩的退場,「調整幅度可能不是總理(中曾根康弘)您可以想像的」。

日本媒體指出,當天晚宴上,胡耀邦還表態,打算拔擢4名年輕幹部進入黨中央,當中包括後來成為常務委員的胡啟立、成為政治局委員的王兆國。中曾根康弘則對胡耀邦表示,就算世代交替,也希望維持中日兩國友好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中日領袖會晤後,胡耀邦隨即遭到保守派人士抨擊,隔年1月,他就被黨內元老逼退。

針對外務省公開的文件,NHK同時取得中曾根康弘的回應。他說,就對蘇聯的戰略上,中日關係顯然重要;對他來說,胡耀邦是極為重要的朋友。中曾根康弘還提及,胡耀邦下台與中國民主化倒退有直接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