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見「過世愛妻」站床邊 爸臨終前微笑:她來帶我回家了...

▲▼醫療,化療,住院,醫藥,開刀,手術,示意圖(圖/CFP)

▲當所愛的人問起,我快要死了嗎?(圖/CFP)

作者:莉莎‧史瑪特(Lisa Smartt)
譯者:黃開
摘自:時報出版《聽懂臨終絮語:語言學家帶你了解親人最後的話》

●精選書摘內容

臨終者可能會提到看見一群人,最常見的則是認出摯愛的人,通常是家人。臨終者說已過世的親友是前來帶他們「回家」,或是去某個地方。

多娜的例子很常見:「感覺像是我爸爸正透過電話對我媽媽說話,我媽媽已經在十年前過世,我只聽到我爸爸在電話這一頭說的話。他看起來很激動也很快樂,很難相信這只是他的想像,某種非常逼真的事似乎正在發生。」

這些重逢往往充滿喜悅,不但能為臨終者帶來寬慰,也能讓身旁的人、了解當下狀況而且並不害怕的人安心。雖然我們始終無法看見這些「帶人離開的角色」是誰,對於看得見的人而言,他們通常是十分真實的。「你沒看到他在那裡嗎? 他就在那裡!」一名六十八歲的母親如此對她的女兒喊著,同時指向這名年輕女士的父親,其實他在十年前就已過世。我從好幾個人那裡聽過這樣的話:「媽媽來了,我現在必須上路了。」以下是我記錄的幾個實例:

「我在另一間房間,聽到我媽媽在說話,一直說個不停。我去看她,問她在跟誰說話。她回答『我在跟你爸爸說話!』但我爸爸在八年前就過世了。她看起來很快樂並說:『現在我覺得平靜多了,現在好多了。』」

「我媽媽正和我繼父說話,而他已經在幾年前過世。她說她看見我繼父的時候,那感覺很美好。」

「我有一位親戚曾經心跳停止,一段時間後被救活。她說她看見她爸爸、我們的奶奶和幾個姑媽,他們都站在那裡等她。她記得她對他們說,她還沒準備好;但她還告訴他們,她很想念也很愛他們。」桃樂絲六十六歲的丈夫是一名越南老兵,長年和落葉劑(Agent Orange)造成的擴張效應搏鬥,最後過世。

死亡,生病,男人(圖/達志/示意圖)

▲臨終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在他的最後晚餐上,他問桃樂絲「在那裡待了一整天的女人是誰?」桃樂絲回答他,一直都只有他們兩個人在。由於重度用藥,他常有逼真生動的夢,桃樂絲以為那只是另一場夢。但他堅稱那個女人已經在那裡很久了,是某個他很熟的人,只是想不起來她的名字。(他很不擅長記名字。)

他從餐桌旁站起身來,把餐盤拿到廚房,親了桃樂絲一下(這不是他飯後通常會做的事),接著到她房間小睡。他從此一覺不起。她告訴我:「但願當時我是問他問題,而不是否定他的話。想到有個他深愛的人來帶領他回家,讓我非常放心。」

假使你聽見親愛的人談起已過世的親友,或是和那些親友交談,不妨提出問題,並完全融入那一刻。因為,這可能是死亡迫近的徵兆,一如以下這個實例。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我媽媽告訴我,有個小女孩快要死了,女孩在臨終幻象看到天使和親戚經過。女孩和他們交談了片刻,接著告訴她床邊的人不要擔心她,她現在要離開了。隨後她就過世了。」

二○○九年,喜劇演員山姆.奇尼生(Sam Kinison)的死前幻象被公開,他因為一場正面對撞的車禍身亡。車禍發生當下,奇尼生的摯友卡爾.拉包甫(Carl LaBove)正在一輛廂型車內,尾隨奇尼生。這段事件曾在幾個地方發表過,包括《紐約時報》。以下是保羅.魯佛拉(Paul Luvera)的敘述:

乍看之下奇尼生似乎並沒有受到嚴重傷害,但他突然向著不特定的人說話,持續了好幾分鐘:「我不要死。我不要死。」後來拉包甫說:「他像是在和誰對話,對某個大家看不見的人說話,」某個大家看不見的人。接著奇尼生停頓了一下,彷彿在聽對方說話,他接著問:「但是為什麼?」

又經過一次停頓,拉包甫聽見他很清楚地說:「好啦,好啦,好啦。」拉包甫說:「最後一句『好啦』,語氣很和緩,也很平靜......不論對他說話的聲音是什麼,那個聲音給了他正確的答案,他因此感到釋懷。他說話的方式充滿甜蜜,就像是和他所愛的人說話。」

▲聽懂臨終絮語:語言學家帶你了解親人最後的話。(圖/時報出版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本文經時報出版授權,摘自《聽懂臨終絮語:語言學家帶你了解親人最後的話》

★記錄最後時刻的疑問、不安或圓滿,建立彼此的深刻連結──傾聽即療癒。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