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者長期照護費恐需500萬 提早運用3種保險挺難關 

▲親子教育,學生,小學生,上課,小學,校園,中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老師。(圖/記者林世文攝)

▲保險公司發現許多教師對於運用保險商品理財,感到相當陌生。(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一位長期被照顧者時間是7年,所需看護耗材費等大約500萬元,約估每月照顧支出7萬元,若未提早準備一筆費用恐怕難以過關。壽險業者建議可以就「長期照顧險」、「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及「即期年金保險」等3種商品,考慮預算及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障型保險商品。

有壽險公司業務部近期在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拍板之後,接到許多年輕教師主動就保險商品裡頭的健康醫療險、退休養老金等理財規劃部分,詢問相關問題,發現多數教師對保險商品資訊相當陌生。而像這樣不擅長運用保險為生活理財規劃的上班族也是佔很大一塊族群。

全球人壽指出,年輕時拚事業也要注意健康保養之外,更是要未雨綢繆規劃未來包括退休後生活費以及老後不健康時的照顧費,便可透過可提供現金流的年金險商品,還有長期照護特性的保險商品加以提早規劃。

以衛福部統計資料來看,一位長期慢性患者或是重症患者,平均被照顧時間是7.3年,期間所需支出的看護費、尿布等耗材總花費大約是400-500萬元,算下來平均每月用於支出照顧的費用大約是5-7萬元。

如果想靠存錢的方式來準備老後照顧費,需要有足夠的時間累積,然而風險何時到來卻充滿著高度的不確定性,可以考慮透過具有長期照護特性的保險商品,轉移長期照顧帶來的財務風險。這類的商品包含括殘廢生活及重大燒燙傷、重大傷病等生活扶助保險金,以及實支實付醫療等保險金。

另外還有年金商品,是少數可以對抗長壽風險、活到老領到老的工具,最高可領到110歲。

全球人壽表示,若現為屆臨退休前,可以選擇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來做規劃,也就是將每年獲得的增值回饋分享金,反饋在退休準備的保單價值中。若是已退休且手上已經存有一筆退休金的民眾,可以考慮單筆投保即期年金保險,自行選擇年領或月領的方式來領取年金,也就能充分運用年金保險的特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