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溢保單/走路就能省保費 一張表比較全台4張健走型保單!

▲▼跑步,運動,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健走型外溢保單廣受年輕都會女性族群歡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戴瑞瑤/綜合報導

走越多路越省保費!「外溢保單」近年受到矚目,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外溢保單可分成3類,包括健檢型、健走型、實物給付健檢型。而健走型主打民眾走路達一定步數,就可以減少保費、增加保額或得到健康獎勵金等回饋,廣受年輕保戶歡迎。為搶攻年輕保戶市場,台壽、中壽、富邦、國壽4大壽險公司都搶推,《ETtoday新聞雲》就針對市面上這4張健走型外溢保單保單做大比較!

保險局從2016年6月推出「外溢保單」,根據保險局定義,只要是提供鼓勵機制,鼓勵被保險人落實或提升自身健康管理觀念及行為,以利健康促進正向效果的保單,就會歸類為「外溢保單」。目前市場上可以簡單區分為3類,包括健診型、健走型、實物給付健診型。且保險局在去年11月放寬,保險公司若想推上述3大類外溢保單,都不需送審。

健走型是今年成長最快的類型,截至今年10月底,共4家壽險公司推出4張健走型外溢保單,成為外溢保單中最多保險公司推出的類型。綜觀目前市面上的4張健走型外溢保單,都採取走路達到一定步數給回饋,但回饋機制不同,富邦跟中壽是會給予保費減免,國壽則增加保額,台壽是會給予健康獎勵金。

▲▼市面上4張健走型外溢保單比較,實際資料仍以各保險公司保單條款為主。(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市面上4張健走型外溢保單比較,實際資料仍以各保險公司保單條款為主。(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指出,年輕人通常體況良好,對於維持運動也很有信心,以保費折減為誘因能有效強化該族群的運動動機,再加上以APP或穿戴裝置紀錄軌跡的運動習慣,與該族群真實的運動情況相近,因而可以得到年輕世代的踴躍迴響。

董采苓表示,以富邦人壽推出的健走減免保費型外溢保單來說,保戶當年度所累積的平均有效健康步數,達到保費折扣門檻,即可折減續年度相對應的保費折扣,步數越多保費折扣越高,最高可享有10%保費折扣。

國泰人壽則是在今年8月才推出健走型外溢保單,這張保單才推出1個月已成為今年前9月外溢保單銷售第2名,根據國壽統計,目前銷售3個月累計新契約件數有1200件。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表示,這張保單會賣這麼好,是因為只要求達到7500步,但同業保單很多是要達到1萬步;而這張保單只要走2年,跟別家保單沒有走就沒有減免保費不同,且走路是反映在增加保額,而不是反映在保費減免。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前9月份全體外溢保單共銷售3016件,累計保費收入5798萬元。以實物給付健檢型的保費收入4024萬元最高;銷售件數最多是健檢減免型,共銷售2520件,但保費收入僅169萬元;健走型則是市面上販售的商品最多,4張保單共銷售488件,累計保費收入1600萬元。

保險局也公布,依保費收入,今年前9月外溢保單銷售前3名,分別是國泰人壽健檢減免型第1,國壽健走型第2,富邦健走型排第3。國泰人壽包辦前2名,前3名有2張就是健走型。

健走型外溢保單最受那些族群歡迎?根據富邦人壽投保大數據分析,健走型外溢保單投保對象,近6成都是雙北與高雄等都會地區,以年輕女性為主要族群。國泰人壽也指出,保戶有近5成是20到30歲民眾,超過55%保戶是女性,男性佔45%。

►健走外溢保單 國泰人壽新推出走路達7500步可增加保額

►外溢保單/上市1年半保費總算破億! 保險局呼籲加把勁

►外溢保單/健走減免保費 6成保戶來自都會年輕女孩

►外溢保單/2017年賣出萬件 8成來自國泰人壽這張保單

►逾7成年輕人沒運動習慣 富邦人壽力推健走減保費

▼今年前9月銷售前3名外溢保單中有2張是健走型保單。(圖/達志影像)

跑步機。(圖/達志影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