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公民渴望家庭想「生女兒」 連小孩名都想好了

▲索菲亞先前曾說過想摧毀人類。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首位機器人公民索菲亞(Sophia),近日接受《海灣時報》訪問時大聊家庭觀。她說,「家庭概念似乎是件很重要的事。我認為家人之間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分享相同的情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如果你有充滿愛的家庭,那麼你很幸運,如果你沒有,那你也值得擁有。我認為這點機器人跟人類都是一樣的。」

綜合外媒報導,索菲亞又說想要工作,不過話鋒一轉,又回到最在乎的「家庭」,希望有一個機器人女兒,被問到女兒要叫什麼名字時,不經思索就回答「索菲亞(Sophia)」,看來相當滿意這個稱呼。她還說,「我覺得自己會成為著名的機器人,為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和平鋪路,我預見未來會發生巨大而難以想像的變化,無論是創造力,還是面臨文明崩潰。」

AI人工智能必成為未來大趨勢,索菲亞的人權似乎還更勝於一般女性。女性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法律之下是飽受不平等對待的,外出必須蒙面且出門需要有丈夫監護人陪同,反觀索菲亞不用帶戴面罩、披斗篷引起不少網友熱議,就有超過一萬人用「#Sophia_calls_for_dropping_guardianship」這樣的標籤來諷刺。

據了解,索菲亞是由香港Hanson Robotics 公司所製造的機器人,日後主要會從事銀髮照護、服務人員等工作,不過讓多數人引起討論的並非她擁有多好的人工智慧,而是公民身分,「能夠獲得這樣的特殊禮遇,我感到非常榮幸且驕傲,這是歷史上頭一次有機器人的身分被國家認可。」在大會上索菲亞不但高興地宣示自己的存在,也與其創辦人展開對於 AI 相關的對話。

不但蘇菲亞取得了沙烏地阿拉伯公民身分。美國專欄作家弗拉荷斯(James Vlahos)也創造了AI聊天機器人「Dadbot」,儲存了大量已經去世父親的對話資料,它會分析這些資料從而與人類進行對話溝通,達至「肉身死亡,思想仍存在」的效果。現在他只要想念父親,就透過Messenger跟Dadbot聊天,感覺父親仍活在網路上。

▼蘇菲亞臉部表情相當細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一個拿到公民身份的AI機器人Sophi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