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存在以前...南極曾是綠色大陸 樹種一個月內轉換季節狀態

南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質學家實地攀爬橫貫南極山脈,發現13塊史前樹種化石,證實南極曾擁有一大片森林,且氣候較暖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人們早在上個世紀初期就已知曉南極曾有過森林,但從沒有人到南極冰山進行實地研究。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UMM)的地質學家年前爬上橫貫南極山脈(Transantarctic Mountains),找到13塊化石,進一步證實了億萬年前的南極不是具有極端氣候的冰天雪地,而是一大片綠意盎然、鬱鬱蔥蔥的森林,當時的樹種能在一個月內就從夏日的活躍狀態變為冬季的冬眠。

據《國家地理頻道》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分校的地質學家古布蘭森(Erik Gulbranson)和伊斯貝爾(John Isbel)帶領研究小組成員,於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期間攀登橫貫南極山脈,最終找到了13塊2億6千萬年前的樹種化石碎片,經過幾個月的分析,推斷出南極至少在二疊紀(Permian Period,2.9亿至2.5亿年前)時期是溫暖濕潤的綠地。

古布蘭森認為,雖然當時的南極樹種種類較少,但生命力卻比現在的寒帶樹種還要強大,當時的樹種能迅速轉換在四季之間的狀態,或許在一個月內就能從活躍的夏日狀態轉成冬眠,不似現在的大部分樹種,還需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這種轉換。

古布蘭森表示,這些化石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化石植物,根據化石中的微生物和真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樹種極有可能是在數星期內就被礦化成石頭,推測應是西伯利亞的火山活動所導致。西伯利亞的火山活動摧毀了90%以上的水中生物和70%的陸地生物。

古布蘭森補充,這些樹種不僅能在長達4至5個月的完全黑暗中生存,還能在4至5個月的持續光照中存活下去,因此研究人員將繼續做進一步研究,以了解溫室氣體及氣候變化如何影響地球上的生命,進而理解該如何面對現今地球上的氣候變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