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中國新歌聲若不巷歌 台灣新歌聲能上大街嗎?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文/葉文忠

一群強盜搶了人家的場子,佔舞台丟冥紙,理由是「不准有這場子」;場外另一群人衝向強盜,揍了強盜,強盜哭鬧著說打人,要警察抓土匪。以上就是上個月「中國新歌聲」台大這場演唱會鬧劇的簡圖,就是土匪打強盜,本來是屬於娛樂圈的新聞,當下變成了社會腥聞,最終變成了政治臭聞。

學生不學生,早是台灣的現況,就在台大生搶占舞台的前幾天,國際訊息傳來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台大跌至198名,一口氣被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以及歐洲的幾所大學超越,再創新低。提幾個數字來聯想一下,台灣人口數全球排名55,GDP全球排名22,頂尖學府排名卻掉到198,又連輸三個大陸的大學,這裡面可以聞出的訊息是多麼殘酷。

今天我其實只想談談音樂,政治太臭,想藉政治搞臭「中國新歌聲」不見得能如意,這是簡單的道理,消費品不同,「市場區隔」當然不同,你到名店街搞夜市叫賣,消費者只會嫌吵。「中國好聲音」經歷了與「The Voice」版權的糾紛後,更名為「中國新歌聲」,但不管是「中國好聲音」,還是「中國新歌聲」,每季推出,都是華語流行歌壇最大的盛事,那是個造神的場子,一季下來,大神出現了,信徒也都聚集膜拜。

▲▼             。(圖/記者葉文忠攝)

▲中國新歌聲每季推出,早已是華語流行歌壇最大的盛事。(圖/翻攝自Youtube)

音樂華麗多變、地域與唱腔的廣度,早將這個節目推向創造「華人音樂宗主」的殿堂,只要進場,怎麼看都是享受,不必因為「反中」就極盡酸葡萄,再酸都酸不掉一個事實,那個舞台上,永遠都有台灣的音樂天王天后坐在「導師椅」上

音樂市場規則仍不出商業哲學,沒有人可以強迫誰去喜歡某件商品,流行工業對市場族群的誘惑三部曲,加入、投入、陷入,年輕人總在不知不覺被綑綁,歌曲都是流行,幾乎都是愛情,青春期都吃這味兒,貼切的說,流行樂壇就是一個統戰工廠。中國新歌聲,集三大商品「節目」、「歌曲」、「藝人」於一身,喜歡的人越多,市場就越大,若說「中國新歌聲」是統戰,那人們追逐iphone、Nike、LV肯定都是被統戰了。

▲「中國新歌聲」吸引來的音樂人才,絕非三兩三。

音樂圈本是造神工業,需要廣大的信眾來供應「香火」,這是生存機制,市場決定論。就以今年金曲獎草東沒有派對「大風吹」得獎引發的爭議來談,當時電台DJ鄭開來批判評審,周杰倫、五月天更應該得獎,我為草東沒有派對護持寫了一篇「大風吹,吹什麼?」,起跑線的不平等,不該以「傳唱」結果論成敗。但話又說回來,周杰倫、五月天,此類巨星與天團,哪個不是以大陸內地市場為發展基台?否則單憑台灣市場,他們怎可能如此大手筆製作專輯?

那個場子上,能人太多,特色太多,飽滿了每個觀者的視覺與聽覺,這個舞台相當殘酷,但也因為殘酷,才能逼出天籟,雖然台獨人士厭惡兩岸在地域上有交集,但管你是烏魯木齊還是屏東枋寮,歌聲就是會在此匯集,無法阻擋,英國流行音樂一樣到美國Billboard衝排行榜,音樂舞台都是磁石打造,緊緊吸引著各路菁英報到。周杰倫說,「我們自己民族的聲音,值得被整個世界聆聽」這句話肯定電到台獨者,除非蔡政府有本事讓台灣人從此不講國語,不唱國語歌,才有可能改變歌壇奔向對岸的流動方向,我在音樂圈待過多年,清楚的知道,華語歌壇「音符」早已「統一」,那是一種自然匯集的力量


▲宋東野「斑馬」用情歌表現進步繁華後愛情價值的衝突,呈現著中國大陸音樂人才也隨著大國而崛起。

大約就在三四年前,許多媒體都分析過,台灣流行音樂的領先地位大概只剩三年光景,除了「磁石效應」吸引人才外,青黃不接是台灣音樂圈今日最大窘境,音樂地位已易主,新一代年輕人的「才情」到不了位,就打不下市場,我只想問問那些個政治學生們,除了鬧事的本事外,有替台灣音樂市場,人才培養盡過什麼力?

每一個世代音樂,都有一個意識流,代表那個年代的某種精神,鄧麗君如此,李宗盛如此,阿妹、哈林、蔡依林、都是一個世代的圖騰,今日市場上的天王,大概都已佔據舞台20年,能打遍兩岸新的天王天后在哪?殘酷地說,在「超級星光大道」之後,台產巨星似乎已經斷炊。

我從不負面的看待台灣音樂人才流失,市場早就變了,就單以「創意」這件事來論,花俏的點子腦袋想出來了,大陸電視圈能做,台灣卻只能嘴巴講講,差別就在錢,錢不是創意關鍵,但絕對能左右那勾人眼光的本事。

▲▼             。(圖/記者葉文忠攝)

▲高成本打造出的舞台,絕對能左右吸晶的本事。(圖/翻攝自Youtube)

台灣音樂勢力對大陸影響之巨大,透過「中國好聲音」、「我是歌手」之類選秀節目,讓台灣音樂帝國勢力再度崛起迅速擴張版圖,兩岸音樂航線人才絡繹於途,一年光是台灣歌手在大陸巡迴演唱的場次就超過500場,經濟規模早超過百億人民幣,即使台灣人才流失,地氣萎縮,自有對岸的年輕人與地氣接上,我十分喜歡大陸吟唱歌手宋東野,也喜歡搖滾歌手汪峰,聽他們的東西,對我來說就像聽李宗盛、伍佰沒什麼不一樣,就是個好聽的fu,輕易的就會上心。

過往台灣流行歌曲除了旋律,歌詞的力量向來巨大,能直取聽眾的心,但近年來台灣流行曲歌詞越來越淺白與粗俗化,意思到,意境卻到不了,不再重視文字之美,語句毫無洗鍊,這也是自己不爭氣使然。大陸歌手的歌詞創作,早已脫離了騷靴感,這與社會進步、人文感官價值提升息息相關,就隨便舉個大陸新生歌手馬頔 ,在「南山南」裡歌詞是這樣寫著: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
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窮極一生,做不完一場夢…

我想不出台灣還有幾個新世代,能寫出這樣有意境與視覺感的歌詞,如果你是唱片界的人,絕對清楚台灣新世代已無力量支撐唱片業,創作人才流失嚴重,大師們都去對岸了,沒對岸的金流、人流,台灣的口號市場只能讓原創的音樂力放水流。

創作才華是本無疆界的,用意識形態劃地自限,只會加速市場窒息,這群已經沒有是非的政治學生們,早成台灣的大塊鐵鏽,不但永不可能成為鋼樑,吵的越大,人才跑的越快,想讓「中國新歌聲」不巷歌,只會加速「台灣新歌聲」的鏽蝕坍塌。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日劇「A.I.人工智慧男友」主題曲

超胸寫真妹!筧美和子吃菜都性感

18禁!超正《脫衣妹》露給你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AI也想上天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