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最珍惜的「歐巴馬親筆信」遭外流 4大建議只做1個

▲川普拒絕告訴媒體,「歐巴馬在信中寫了什麼」。(圖/路透社)

▲川普拒絕公開歐巴馬信中內容。(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準備下台時,在橢圓形辦公室中留下給繼位總統川普的信嗎?當時川普瘋狂讚美信中內容,還堅稱「絕對不會跟記者說!」,使外界超級好奇。事隔半年,這封「歐巴馬的信」突然被CNN獨家大曝光,且還在報導中諷刺「川普幾乎都沒有做到」。

歐巴馬要離開白宮時,依照過去美國總統的慣例,在橢圓形辦公室的桌上留下一封給繼任者的信。川普收到這封親筆信以後,還高興地拿到記者會上炫耀一番,然後對外放話「我將額外珍惜歐巴馬的這封信,絕對不告訴媒體信中內容!」

▲川普拒絕告訴媒體,「歐巴馬在信中寫了什麼」。(圖/路透社)

▲川普給媒體看歐巴馬親筆信。(圖/路透社)

先前歐巴馬曾稍微透漏,信件內容是「傳承執政經驗給下一任總統,因為他將接任美國最高位階,承擔龐大的責任,領導一個自由的國度。」

不過這封「歐巴馬親筆信」在近日被CNN獨家曝光了。據CNN報導,歐巴馬信件開頭先恭喜川普當選,因為對方成功贏得了數百萬選民的信任,期望川普能夠在任職期間為國家帶來繁榮安定。歐巴馬還特別強調,總統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職務,沒有明確的成功藍圖,所以不曉得自己的建議是否能帶來幫助,但還是提供這8年來的經驗與反思。

▲歐巴馬將給川普的信放在橢圓形辦公室內。(圖/路透社)

▲歐巴馬把信放在橢圓形辦公室內的落寞身影。(圖/路透社)

歐巴馬的第1個建議為「你和我都是受到眷顧的人,生活方式過的非常幸福,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所以我們得盡力創造一道『成功階梯』,讓每個肯努力生活的孩子和家庭擁有機會成功」

不過曾有消息指出,川普要廢除歐巴馬的「年輕無證移民暫緩遣返」(DACA,普遍稱為「夢想生計畫」),這項政策是保障將近100萬名年輕移民的生活,讓他們擁有工作機會,且不會被遣返回國。一旦川普選擇廢除「夢想生計畫」,就會有上百萬名移民受到影響,同時也喪失了在美國本土工作的機會,甚至讓部分家庭面臨破碎危機,可說是完全不符合歐巴馬的第1項建議。

▲▼參與「夢想生」計畫的移民青年上街頭抗議,希望川普能夠保留這項歐巴馬政府的移民政策。(圖/路透社)

▲參與「夢想生」計畫的移民青年上街頭抗議,希望川普能夠保留這項歐巴馬政府的移民政策。圖中小孩穿著「不要驅逐我的爸媽」衣服。(圖/路透社)

歐巴馬的第2個建議為「對於全世界來說,美國的領導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必須透過各種行動,來維護且進一步擴大自冷戰結束後的最穩定國際秩序,保障我們自己的財富和安全」。

但是川普上任初期拒絕譴責俄羅斯的行為,使外界傳出了「通俄門」等說法,讓美俄關係逐漸緊張,也導致他自己被迫選擇簽署「新制裁案」。這項不利於俄羅斯的制裁法案成立後,徹底惹毛了俄羅斯總統普丁,讓他先揚言「會有報復動作」,然後將755名美國駐俄羅斯的外交官趕走,兩國關係在冷戰結束後再度交惡。

另外,川普不斷提出要「打擊北韓」等宣言,導致朝鮮半島情勢緊張,也讓北韓政府以「自我防衛」為由,瘋狂進行試射飛彈等挑釁行為,還曾揚言要「攻擊關島」,甚至在3日進行第6次核試驗。這些幾乎違背了歐巴馬所謂的「穩定國際秩序」,反而增加了第2次韓戰的可能性。

▲▼ 北韓宣稱已成功開發可搭載在洲際彈道飛彈上的「氫彈」,當局領導人金正恩赴核武器研究所進行視察。(圖/路透社)

▲北韓宣稱已成功開發可搭載在洲際彈道飛彈上的「氫彈」,金正恩赴核武器研究所進行視察。(圖/路透社)

歐巴馬的第3個建議為「我們只是這個(白宮)辦公室的過客,這使我們成為了民主制度和傳統的守護者,像是法律命令、三權分立、平等安全和公民自由等,都是我們的祖先用鮮血爭取來的。不論政治中的相互掣肘會帶來什麼影響,都要維護民主的途徑」。

不過川普似乎不太關心三權分立,反而時常在推特上斥責共和黨,並且要求眾、參議院的共和黨人士支持他的政策或言論。川普過去還曾火速開除了FBI前局長柯米,使外界推測是開除理由是因為柯米在調查「通俄門」。另外,川普還禁止了變性人當兵、鼓勵美國警察使用「更粗暴」的執法力道、推動了禁止穆斯林7國入境的「禁移民令」……等行為,與其說川普是「民主制度的守護者」,不如說是破壞者。

▲美國總統川普閃電解雇FBI局長柯米。民眾開始懷疑此舉是「水門案翻版」,紛紛跑到白宮前方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閃電解雇FBI局長柯米。民眾開始懷疑此舉是「水門案翻版」,紛紛跑到白宮前方抗議。(圖/路透社)

▲大批民眾不滿川普的「禁移民令」,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大批民眾不滿川普的「禁移民令」,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歐巴馬的第4個建議為「儘管工作繁忙又緊張,仍要為了你的家人和朋友挪出時間,他們會幫助你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我和蜜雪兒希望你和梅蘭妮亞能順利,因為你的偉大冒險即將啟航,我們也準備好用任何方式來給予協助。祝你好運和一路順風」。

但川普心中的「朋友」地位並不高,至少僅次於家人和事業。不過川普的確有花心思在家庭身上,因為他在美東時間6月10日迎接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和小兒子拜倫(Barron)抵達白宮居住,其他的川普家庭成員則是白宮職員,例如:第一千金伊凡卡是白宮的高級助理,其老公(川普女婿)庫許納則是高級顧問。

CNN認為,從上述的種種事蹟看來,川普似乎沒什麼聽從歐巴馬的教訓和經驗。換言之,歐巴馬也早在下台之前,就已經預知川普會做出什麼事情了。

▼歐巴馬卸任告別白宮。(圖/路透社)

歐巴馬卸任告別白宮!就職典禮上與川普握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