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單向溝通叫命令!陪孩子修戀愛學分 家長請當專屬輔導老師

▲(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如何陪青少年一起修習戀愛學分?(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網站)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不管是未成年少女遭人設計誘姦,還是青澀的初戀不小心脫軌焚身,甚至他們因分手怒氣難消,而化身危險情人,這些種種因為愛情所帶來的酸甜苦辣,深刻且肆意地種植在孩子的心田。

最近我對「小媽媽」的現象特別關注,在有了女兒以後,每次聽到這些故事,其實很是擔心、不知道未來該如何預防的!在經過觀察與吸收一些意見後,我認為,孩子是需要陪伴的,但這個陪伴的對象是誰,其實在每個成長階段都不一樣。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她們的主要陪伴對象,從家長轉移到同學、朋友,這時期的他們,特別爭取同儕的關注,一定要引導他們保護自己、認清底限,但絕對不是用「禁止」來命令孩子,這樣會使他們更急著脫離家長的保護,因為,孩子認為那是來自父母的枷鎖、魔爪。

你必須信任孩子,孩子才能願意放下心防與你溝通,從古至今,溝通並非單向,單向的叫「命令」,想想自己在少年的時候,也不會完全無思考能力的吧,所以,家長的責任在於引導,陪著他們預防、陪著他們接受衝撞、陪著他們療傷振作

回想以往,自小五、小六起,同學之間就會傳言「誰誰誰愛誰誰誰」,在起鬨之餘,自己也慢慢地開始有了欣賞、在意的對象,當他出現,你就會心跳加速、手足無措,再強裝冷漠的外表,也擋不住你暗暗地窺視他的一舉一動,這是暗戀。

到了國中,青春的激素迫使一些孩子,對暗戀的對象採取行動,於是,漸漸地,班上有了固定的班對,從暗戀到初戀,從戀愛到分手,這就是孩子的戀愛學分,而我們是他們的專屬輔導老師

我們打從出生、離開子宮後,就是獨立的個體,一味的禁止,只會換來憤怒與遠離,這過程絕對不好走,但你要相信自己不是唯一頭痛的父母,孩子也不是最壞的那一個,我們共勉之。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