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公平會裁罰建商提告 行政法院判敗訴

新大樓,建案,成屋銷售,房地產,投資,房屋,建案,開發,住宅區,社區(圖/記者周宸亘攝)

聯立建設未告知建案為旅館用地,遭公平會裁罰而提起訴訟,6日遭法院判決敗訴。(示意圖,非系爭建案/記者周宸亘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7月6日針對聯立建設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而遭公平交易委員會裁罰80萬元罰鍰的案件進行宣判,法院判決結果為聯立建設敗訴,全案可以上訴。

聯立建設公司在高雄市鳥松區興建了「聯上湖美學1期」建案,但在民眾購買後發現,建案的房地是高雄市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的旅館用地,而建商在簽約過程中均未告知該建案是旅館用地,此外,建商的廣告也無從得知該建案是旅館用地。

民眾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公平會認定聯立建設公司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事業不得在商品或廣告上,或以其他使公眾得知之方法,對於與商品相關而足以影響交易決定之事項,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因此裁罰聯立建設公司80萬元罰鍰。而聯立建設不服公平會的裁罰因此提出行政訴訟。

法院認為廣告是交易前對不特定人的招徠手段,一般大眾受到廣告吸引進行交易,廣告便發揮功能。為了避免一般大眾受到不實廣告的誤導而前往交易導致權益受損,廣告就商品或服務所為的表示應該要與事實相符。

法院進一步表示,聯立建設的廣告表示內容,使用一般住宅的用語,明顯與「聯上湖美學1期」建案核准的用途不符,足使一般大眾誤認為該建案可以供住宅使用,一般消費者難以分辨該建案用途不得移作住宅使用,已經造成一般消費者錯誤認知,並影響交易決定,屬於公平交易法21條所謂的「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後判定聯立建設公司敗訴,也就是維持公平會裁罰80萬罰鍰的決定。本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陳喬恩酒駕十萬就交保?

雷皓明/被拿油條巴頭可告傷害?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王鼎棫/身分證早已偷洩你的個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